• 005252362/2022-00107
  •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
  • 环境影响评价
  • 2022-09-27
  • 2022-09-27
  • 2022-09-27
改建铁路郑州枢纽陇海外绕线及小李庄客站工程
本项目共计新建双线39.358km,新建单线63.848km,改建线路9.481km,利用既有线路20.148km;共涉及新(改)建车站及段所15座。项目总投资249.89亿元。

改建铁路郑州枢纽陇海外绕线及小李庄客站工程建设项目

环境影响报告书简要内容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1

改建铁路郑州枢纽陇海外绕线及小李庄客站工程

郑州市惠济区、金水区、二七区、管城回族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郑东新区、新郑市、航空港区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南站工程建设指挥部

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

本项目共计新建双线39.358km,新建单线63.848km,改建线路9.481km,利用既有线路20.148km;共涉及新(改)建车站及段所15项目总投资249.89亿元。

 

 

噪声:本项目运营期主要产生铁路运行噪声,本项目全线共设置声屏障15384延米,其中路基声屏障14583延米,桥梁声屏障801延米。隔声窗2200m2

振动定期对全线轨道进行打磨,消除轨道上的磨损,减少轮轨间接触面的不平顺度

废水:项目沿线车站产生的废水主要有生产废水生活废水。沿线车站所产生污水经处理达标后排入市政或回用。对线路跨越南水北调总干渠处的桥梁设置桥面径流收集系统。

地下水及土壤:按照“源头控制、分区防治、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相结合的原则,实施了分区防渗。通过制定跟踪监测计划,及时掌握该工程的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和土壤中污染物的动态变化。一旦发现污染,第一时间进行治理。

固废:项目产生的各类固体废物全部妥善处理危险废物交由资质单位统一处置。

电磁本项目新建牵引变电所及基站选址已绕避周边环境敏感点

大气本项目电力机车牵引无新建燃煤燃气锅炉。客整所喷漆台采取配套的有机气体净化设施,达标排放。

 

进行了两次公示,采用网上公示、报纸与张贴公示相结合,收到部分反对意见,主要是受既有铁路噪声影响,担心新建项目加剧对其居住环境的不利影响。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