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48833/2018-00041
  •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贷款权益解读
  • 2018-04-28
  • 2018-04-28
《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本次出台维护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文件的背景是什么?

 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拒绝或变相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现象,引发缴存职工不满。为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合法权益,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土资源部《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有效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作用,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净化房地产市场环境,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出台了该文件。

 二、本次文件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此次政策调整主要涉及的内容是:要求开发企业及时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登记备案,加强住房销售行为的管理,开发企业需在售楼部显要位置张贴不拒绝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承诺书,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缴存人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会同房地产管理部门,联合开展拒绝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的专项整治活动。

 三、此次文件有哪些主要特点?

  本次政策调整主要有5个特点:

  (一)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需及时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登记备案。

  (二)提高贷款办理效率,进一步精简贷款申请材料,压缩贷款审批时限,自申请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完成贷款受理及审批手续。

  (三)加强住房销售行为管理,各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应充分尊重职工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权利;不得私设限制条件,不得要求或变相要求职工自愿放弃住房公积金贷款权利,不得抑制住房公积金贷款,引导或变相引导职工办理商业性住房贷款。

  (四)购房职工可以通过“12329”投诉举报违规的房地产企业和经纪机构。

   (五)加大联合督查惩戒。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会同房地产管理部门,联合开展拒绝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的专项整治活动。对违规情节严重、拒不整改的,公开曝光,同时记入企业征信系统,并依法严肃处理。


相关信息:
         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