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995/2018-00008
  • 郑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 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
  • 2018-08-09
  • 2018-08-09
通报讲评全市职业卫生监管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利剑在行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我局利剑行动方案,职业健康处对2018年第二季度全市职业卫生监管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讲评。

  今年全市职业卫生监管重点工作有1.职业病危害申报情况2.定期检测和现状评价开展情况3.企业开展职业健康监护情况。4.企业开展职业卫生教育培训情况。5.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6.职业卫生基础建设活动开展情况。7.监督执法情况。8.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工作开展情况。

  对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归纳:一是“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落实不到位。二是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工作监管不力。三是对信息统计上报工作重视不够。

  为更好落实利剑行动,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扎实开展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要充分运用企业信息核查成果,在此基础上,将开展执法年活动同推进职业健康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严肃查处职业病防治工作中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对典型违法案例要进行曝光。

  二是加强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监管。认真落实郑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分类分级监管的通知》要求,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三同时”规定,加大“三同时”执法检查力度,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违法违规行为,把好职业病危害治理“源头关”。

  三是认真做好夏季防暑降温和防控职业中毒工作。目前,全市已进入高温酷暑季节,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夏季高温期间防暑降温和职业病危害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履行职责,督促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多举措确保夏季高温作业安全,严防劳动者夏季高温中暑和职业病危害事件发生。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