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995/2018-00010
  • 郑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 安全生产,监管
  • 2018-08-09
  • 2018-08-09
强化宣传严格执法切实保障劳动者生命健康权益

  近日,郑州“安全第一线”栏目对我市的职业病防治工作进行了专访。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不断健全完善职业病防治工作体制机制,强化宣传教育培训,落实企业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以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为着力点,夯基础、抓重点、严执法,有效落实职业病防治各项工作,重点做好“一抓二注重三强化”工作(即:一抓:抓基层基础建设;二注重:注重构建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支撑体系,注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工作;三强化:强化职业健康宣传教育培训、强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强化监督执法力度),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访谈中,深入分析了我市职业病防治的严峻形势:一是我市职业病危害因素涉及行业种类较多,分布广,危害大;二是我市的中小型企业数目很多,历史欠账较多,基础设施陈旧。许多中小型企业,生产工艺落后,设施设备简陋,职业病危害相当严重;三是新材料、新工艺广泛应用,新的职业病危害因素不断出现,职业病防治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面对严峻的职业卫生防治形势,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强化宣传,严格执法,切实保障劳动者的生命健康权益。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职业健康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强化职业健康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媒体的作用,积极宣传党和国家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营造职业卫生安全氛围,提高全社会的职业病防治意识;三是以重点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防治专项治理为重点,依据职业健康执法年的活动方案为抓手,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用人单位严格落实职业病防治的各项工作措施,控制和减少职业病危害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劳动者生命健康权益。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