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995/2018-00016
  • 郑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 安全
  • 2018-08-14
  • 2018-08-14
郑州市安全生产资格考试进入“刷脸时代”,“人脸识别”只需2秒

 传统考试进场,监考老师要对考生身份证、准考证、以及考生本人进行“三对照”,繁琐又费时。如今,这种身份识别模式将被彻底颠覆。

 自2018年8月13日起,郑州市安全生产资格考试中心安全资格考试全面启用“人脸识别”技术,考生“刷脸”进场,只需2秒,便可以一辩真假,替考者将无处遁形。这是“人脸识别”技术首次应用于我省安全生产资格考试中。

 “刷脸”识别2秒搞定,精准率可达99.7%,没有报名或者是替考者,都不可能验证通过。

 “人脸识别”跟以前的“指纹识别”相比,效率和精准率大大提高。安全生产资格类考试大部分为特种作业人员,例如焊工、架子工等,这类人员因为职业原因,指纹磨损严重,导致指纹识别困难。个别考生手指脱皮、出手汗等情况均对指纹识别造成影响。“人脸识别”技术则完美解决了这类问题。

 实现“零替考”。

 跟传统身份核验“三对照”(考生身份证、准考证、考生本人)相比,人脸识别考试全程都是“人机对话”。

 考生在考前培训时,实时拍照上传照片、无需裁切,活体检测。考生考试前,经过考试计算机的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通过后才能进行计算机考试。考试期间,计算机摄像头随机抽取时间进行抓拍比对,防止中途换人替考等行为。考生考试合格后取得的相关证件照片为实时拍照采集的照片,杜绝了在考前培训时就换人替考的情况,真正实现了零替考。(教育中心 杨志)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