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B1821951/2023-00060
  •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双随机、一公开”
  • 2023-10-23
  • 2023-10-30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监督抽查工作的通知

各开发区、区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局执法稽查支队:

为进一步加强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监管,规范检验检测市场秩序,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精神,按照《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我局将于10-11月份组织开展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计划

2023 年度郑州市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共计检查 41家,从省级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名录库中随机抽取。重点抽查领域和数量分别为:生态环境检验领域 10 家、机动车检验领域14家、食品检验领域 5 家、建材检验领域10家,消防产品检验领域 2 家。

本次现场检查工作原则上11月底前完成,请各区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好支持配合。

各区县(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由各区县(市)局自行组织实施,并按要求报送本年度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监督抽查工作方案和监督检查结果。

二、检查内容

依法查处检验检测机构未依法取得资质认定或者超出资质认定证书规定的检验检测能力范围擅自出具检验检测报告,未按照国家有关强制性规定的样品管理、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检验检测规程或者方法、数据传输与保存等要求进行检验检测,出具不实、虚假检验检测报告等违法行为。

三、任务分工

按照市局统一组织实施,相关区(县、市)局配合的原则开展检查。郑州市局负责制定检查方案,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指导,督促查处任务的完成。各区县(市)局按照属地管辖原则,负责本辖区检测机构现场检查配合、问题线索查处、整改措施落实等工作,市局执法稽查支队负责跨区域检验检测机构涉嫌违法线索的查处工作。

四、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由市局建立2023年双随机检查环境类、机动车类、食品类、建材类和消防产品类检验检测机构库和执法人员库,按比例随机抽取检查人员、检查对象。

(二)组织实施。一是组织全市检验检测机构开展自查自纠。各检验检测机构对照《2023年度省级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自查表》(附件1),于2023年10月30日前完成自查和整改,并将自查情况上报所属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机构自查质量和整改效果将与此次双随机检查情况挂钩。二是组织现场检查。检查组共5人,由带队组长和2名专家、2名相关区县(市)局执法人员组成。开展人员培训,明确监督检查纪律、统一监督检查原则和尺度。三是针对确定的抽查对象,履行告知程序,严格按照要求开展监督检查。

(三)依法处置。检查组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属地管辖原则,将移交至检验检测机构所在区县(市)局进一步调查处理。跨区域的涉嫌违法案件由市局执法稽查支队负责。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不实和虚假检验检测等严重违法违规问题,各单位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查处,涉及到其他政府部门职能的要及时做好案件通报和移送。涉嫌犯罪的,要加强行刑衔接,及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结果处理。各区县(市)市场监管局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检验检测机构,要视情节依法采取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立案调查、督促整改等后续处理措施,防止监管脱节。进行一般性行政处罚的,要将行政处罚信息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协同监管平台进行公示。要坚决做到公示到位、处罚到位、整改到位、惩戒到位。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省、市政府完善市场监管领域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提升检验检测领域监管水平的迫切需要,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组织实施,确保工作实效。

(二)严守工作纪律。检查工作应严守公正、客观、严肃的工作纪律,遵守保密要求,严格依法实施,现场检查应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得由被检查组织承担任何费用,不得收取被检查单位给予的财物,不得参与任何宴请。

(三)加强信息报送。要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情况,及时上报工作信息,突出工作亮点,梳理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形成工作总结。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宣传法规政策,展示工作成效,创造良好氛围。

请各区县(市)市场监管局于2023年12月15日前将本单位2023年度双随机监督检查工作总结、工作方案(含抽查机构名单、网上抽查截图)、《2023年度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信息统计表》(附件2 )报送市局检验检测监管处。

联系人:康延杰     王振国

电  话:67184808   61776298

邮  箱:  zzjyjc2021@163.com


附件:1. 2023年度省级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自查表

           2. 2023年度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信息统计表

                          

2023年10月23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