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66/2024-00012
  • 郑州市教育局
  • 春季开学工作综合督导
  • 2024-02-21
  • 2024-02-21
  • 通知
  • 郑政教督办〔2024〕3号
  • 有效
  • 2024-02-21
郑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开学工作综合督导的通知
各开发区教育局,各区县(市)教育局,局直属各学校,市管各民办学校,局机关各处室:

为切实减轻基层学校负担,扎实做好2024年春季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维护郑州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坚持“进一次门,查多件事”的原则,经研究,定于2024年2月28日-3月8日,在全市开展春季开学综合督导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督导范围

各开发区、各区县(市)教育局及辖区内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市教育局直属各学校,市管各民办学校。

二、督导内容

(一)学校安全工作;

(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八有”落实情况,义务教育课后服务;

(三)校园食品卫生及传染病防控工作;

(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情况;

(五)宣传思想政治工作。

三、督导安排

(一)学校全面自查。各学校对照督导内容,逐条逐项开展全面排查。尤其是对近期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行动中暴露出来的问题逐项整改落实到位情况。

(二)区县(市)学校随机抽查。区县(市)教育部门对辖区各级各类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情况自主安排检查,主动与市局督导组对接,并接受市局随机抽查辖区内1所幼儿园、1所义务教育学校、1所高中(含中专)学校、1所民办学校和1家学科类培训机构。

(三)市局实地督导。督导工作启动后,市教育局督导组对市管各学校进校实地督导,覆盖率100%。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开学准备、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树牢底线思维,要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扎实做好实地督导和问题整改,全力保障顺利开学、安全开学。

(二)压实责任。安全工作要始终坚持想全想细想万一、抓实抓细抓具体的工作作风。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做实做细常规工作,抓紧抓牢重点工作,筑牢安全稳定风险防控屏障,落实开学准备各项条件保障。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食品安全督导工作的通知》(豫政教督办〔2024〕3号)要求,责任督学要走进校园、走进食堂、走进学生中间,切实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的常态化督导。

(三)确保效果。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按照“谁排查、谁签字,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台账,落实责任,细化措施,限时整改。督导组要深入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隐患见底、风险清零、问题销号,实现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四)报送材料。督导工作全面完成后,各督导组收集整理本组实地督导的区县(市)、学校问题清单。相关业务处室(安保处、基教处、体卫艺处、宣外处、校外监管处)根据问题清单分类撰写督导报告报送督导室。督导室最终形成本次综合督导的最终报告和总清单。

附件:1.2024年春季开学综合督导分配情况

2.督导内容清单

3.整改通知单

4.综合督导问题清单

 2024年2月20日

    (联系人:孙  耿    联系电话:66961469)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