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3165075/2022-00203
  •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新闻发布会实录
  • 2022-11-23
  • 2022-11-23
新闻发布会解读:青年创新创业行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一、我们注意到,郑州市此次发布的《关于实施青年创新创业行动的工作方案》,提出了鼓励企业更多招用高校毕业生,这将有效发挥企业引才用才主体作用,是否可以详细介绍下?
答: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积极践行青年友好型理念,先后出台了生活补贴、创业补贴、住房补贴等政策,吸引、支持青年人才来郑留郑创新创业,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1076万人,年度人数首次超过一千万;我省高校毕业生将突破80万,我市预计39万左右。高校毕业生就业任务非常繁重,但也给我市加大青年人才储备力度提供了良好契机。企业是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绝对主力,这次我市出台用人单位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补贴政策,就是要进一步突出企业引才主体作用,鼓励引导各企业以多种方式引才聚才。

具体政策是:用人单位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市财政给予一定的补贴。招用30人(含)以上50人(含)以下的,按每人2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招用50人以上的,按每人3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一个年度内同一用人单位最高补贴100万元。

另外,对于招用人数较少的中小微企业,吸纳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以享受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最长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下一步,我们将开发网上申报系统,通过政府资源共享获取企业营业执照、社会保险参保缴费单、毕业证等资料,以方便用人单位申报。同时,明确各办理环节时间节点,尽快受理、审核、公示、发放,确保用人单位及时享受政策红利。

二、我们关注到,郑州市《关于实施青年创新创业行动的工作方案》有一个亮点是,设立留学回国人员来郑科技活动择优资助项目和创业启动项目。请问在这方面有什么具体的安排?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归国潮”,郑州市紧紧抓住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发展、回乡创业的“窗口期”,不断完善留学回国人员相关支持政策,吸引更多高层次留学人员到我市创新创业创造。

此次发布的留学回国人员支持政策,是在国家人社部和河南省人社厅对留学回国人员相关资助项目的基础上推出的市级政策,资助项目更加细化和全面,资助力度也更大,总体来说主要分为两类:

一类是对留学回国人员参与、主导的科技活动项目择优进行资助。重点资助新能源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材料、先进装备制造与智能制造、农业与粮食安全、资源生态环境、现代医学与生物工程、金融安全等前沿科学和重点技术方向的留学回国人员。每年资助项目10个左右,按评估结果给予每个项目一次性资助10万—20万元。

另一类是对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启动支持资助。优先支持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生物育种、空天科技等前沿领域的创业企业。每年资助项目10个左右,按评估结果给予每个项目一次性资金支持15万—30万元。

同时,创业启动支持既有对留学回国人员开办企业的支持,也把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园纳入创业启动支持范围,以支持留创园更好、更加全面地为留学人员企业开展服务活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