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工作解读
发布时间:2023-05-10 发布机构: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一、当前现状。考核工作每两年为一个考核期,此次考核为第三次考核,5月30日以前完成考核任务。前两次考核我市得分落后,主要失分原因是生产能力大幅下降。2022年度考核得分根据考核期内第二年各项指标数据计算。考核内容包括:“菜篮子”产品生产能力(27分)、市场流通能力(19分)、质量安全监管能力(20分)、调控保障能力(24分)和市民满意度(10分)五个方面得分指标,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扣分项指标。新修订的考核办法,突出了对“菜篮子”产品生产能力和应急保供能力的考核,着重增加了“人均菜地保有量”、“设施蔬菜生产”、“人均肉类产量”、“‘菜篮子’产品应急保供机制”等相关指标设计、分值设定,着力强化城市生产能力、抗灾害、抗风险能力和应急保供能力,提升大中城市应对突发情况防范应对能力。同时新增“种植养殖环节定量抽检”、“市场销售使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率”、“食用农产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等指标,强化产地、基层、种植养殖环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守牢质量安全底线。新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政策落实”考核条目,推动提高运输效率。新增“‘菜篮子’产品产地环境质量”考核条目,引导提高产地环境质量。细化“菜篮子”产品储备考核,从储备制度、支持冷藏保鲜设施等建设、储备规模、贮藏设施维护等方面切入,全面加强储备工作。与2020年考核办法比较,考核指标仍为18大项,具体分项指标变化为50个,其中新增加21个,原来32个具体指标中,19个没有变化,修订或调整10个,取消3个。

二、具体推进措施。一是强化“菜篮子”工程管理工作。各区县(市)、各开发区要建立政府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具体承担“菜篮子”工程建设的工作机制,并明确专人负责落实各项工作,确保上下联动,上通下达。二是要配合市农委做好“菜篮子”重点品种(蔬菜、肉类)应急保供生产基地名录统计工作。三是要加强“菜篮子”满意度的调查与宣传工作,在网点建设、购物环境、信息公开等方面下功夫,多措并举,提高群众对政府“菜篮子”工作的知晓率、认可度和获得感。

三、年度责任目标。各区县(市)要按照《郑州市“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迎考工作实施方案》(郑菜小组办〔2023〕1号)的工作要求,完成“2023年蔬菜、猪肉、水产品生产目标任务”,确保“菜篮子”产品市场稳定供应。各区县(市)目标任务已于2月21日的“菜篮子”迎考动员会议上下发给各区县(市)政府,各区县(市)农委、开发区农业部门要积极与市农委相关处室做好对接,确保年底任务目标圆满完成。为2023-2024年度“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成绩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打好基础。

(编辑:李娜)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