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05 发布机构: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制定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批示指示,要求尽快破解。2020年11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5号),按照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要求,12月31日,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方案的通知》(豫发改社会〔2020〕1040号),根据国家、省和市政府工作安排,市发改委、市卫健委牵头,研究起草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行动方案》,会同相关部门共同抓好落实。

二、制定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5号);

2.《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方案的通知》(豫发改社会〔2020〕1040号)。 

三、目的意义

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目标任务

按照国家、省决策部署,集中力量推动各项传统服务兜底保障工作,尽快实施一批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最迫切问题的有效措施,切实满足老年人基本生活需要。2021年底前,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推动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普遍,传统服务方式更加完善。2022年底前,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

五、框架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主要包括九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行动目标”两节内容。

第二部分“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包括“完善健康码管理便利老年人通行、保障居家老年人基本服务需要、做好突发事件处置中帮助老年人应对工作”等三节内容。

第三部分“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包括“便利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优化老年人打车出行服务”等两节内容。

第四部分“便利老年人日常就医”,包括“提供多渠道挂号等就诊服务、优化老年人网上办理就医服务、完善老年人日常健康管理服务”等三节内容。

第五部分“便利老年人日常消费”,包括“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提升网络消费便利化水平”等两节内容。

第六部分“便利老年人文体活动”,包括“提高文体场所服务适老化程度、丰富老年人参加文体活动的智能化渠道”等两节内容。

第七部分“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包括“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设置必要的线下办事渠道”等两节内容。   

第八部分“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包括“扩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供给、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电信服务、加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教育培训”等四节内容。

第九部分“保障措施”,包括“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法治保障、加强督促落实、加强普及宣传”等四节内容。

六、适用范围

适用范围为郑州市行政区域内

七、适用期限

2021年—2022年

八、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市发展改革委

解读人:谢莉

联系方式:67187608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