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聚焦审计主责主业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郑州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时间:2021-09-27 发布机构:郑州市审计局

8月26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啸峰代表市政府向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作了《关于郑州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全面报告了去年以来全市审计重点工作情况。一年来全市审计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 聚焦党委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应对风险挑战,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政策措施落实、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赢得抗疫斗争、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恢复向好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审计工作报告全面反映了2020年8月以来的审计工作情况,涵盖了财政管理、三大攻坚战及抗疫资金、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专项资金、重大投资项目和国有企业管理等方面,并结合当前经济形势,重点反映了一些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服务全市工作大局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最本质、最鲜明的特征。审计机关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主动在审计监督中贯彻体现党的主张、立场和决策部署,确保将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落实到审计的各个方面。我们聚焦事关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任务、重大项目和重点资金,保障各项决策部署有效实施,重点审计了市本级和4个开发区财政管理和市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以及医疗、就业、住房、人防等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对新增财政直达资金、地方政府债务、脱贫攻坚、精准治污、老旧小区改造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跟踪审计。一年来,完成审计项目86个,为政府节约工程投资12亿元提出审计建议209条,被审计单位采纳174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7项。注重从经济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政治要求,把党的政治要求贯穿谋划审计工作、履行审计职责、实施审计项目全过程,转化为加强审计监督的具体举措。

二、紧扣重大政策,打牢“三大攻坚战”及防疫成果

全市审计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做到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围绕“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六保”等工作要求,不断加大对重大政策审计力度,及时揭示反映政策措施落实、项目实施进度效果、资金使用效益等问题。在脱贫攻坚方面,全市原有194个贫困村,2.92万户贫困户,贫困人口11.12万人,实现全部脱贫,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提升,报告主要反映了脱贫过程中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有待进一步细化、个别扶贫资金管理不规范、扶贫项目管理不够完善等问题;在精准治污方面,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30天,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但仍存在企业排查整治不彻底、专项资金使用不科学、扬尘管控监管职能交叉、错位,常态化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政府债务风险方面,不仅关注了政府债务的总体风险态势,更侧重梳理分析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中的一些薄弱环节,反映了部分债券项目资金闲置、政府债券建设项目长期未开工等问题,促进政府债务风险管控更加精准到位。

三、聚焦主责主业,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在疫情防控态势愈发严峻以及政府大规模减税降费的背景下,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不断加大,促进政府各部门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真正过“紧日子”,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显得尤为重要。审计机关树牢绩效审计观念,以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基础,聚焦财政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全过程,把问效、问绩、问责贯穿于各类审计项目中。重点反映了预算管理不严格、过紧日子要求不够到位、部分资金等未及时分配下达、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待提升,以及资金拨付使用、项目建设进度、重点任务推进等绩效管理方面突出问题,并从工作机制、项目储备制度、项目审批流程等方面分析原因,提出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强化预算绩效结果运用,推动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等审计建议,促进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

四、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民生保障力度

审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民生大事、难事、急事,把促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强对就业政策及失业补助、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联系紧密的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重点反映了稳岗补贴发放不到位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不到位、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资金不到位、部分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揭示了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不均衡、相关政策制订不完善、保障性住房未按装配式建筑比例要求完成建设任务等问题。提出建立完善民生支出事项清单,清理规范民生政策,合理确定民生支出标准落实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要求,对教育、养老、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共同财政事权民生政策落实提供保障等审计建议,推动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五、聚焦国企改革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推动全经济高质量发展

审计始终把维护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牢牢盯住风险易发高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作出预警,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重点反映了国有企业、政府重大投资等领域的风险隐患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 有序推进国有企业审计全覆盖,重点围绕国有企业重大改革任务推进、国有资本运营、企业发展质量等方面对市属企业进行审计,主要反映了国有企业发展方向和目标不够明确,缺乏战略性发展规划核心争力不足,可持续发展能力差投资重大项目,缺乏科学的考察论证投融资业务开展随意性大,资产风险管控不严格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有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推动我市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更好地发挥经济带动作用。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方面,主要揭示了虚报工程造价、投资超概算、管理费支出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审计促进问题整改,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助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六、持续跟进疫情防控审计,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组织动员各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进行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在去年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进行跟踪审计后,为巩固抗疫成果,确保防疫战线牢筑和经济社会全面重启并,今年审计机关对中央“两直资金”和“抗疫特别国债”及时跟进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对市卫生健康系统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专项资金以及公共卫生服务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补助资金进行了重点审计,促进了“两直资金”规范快速使用,揭示了疾病防控能力不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储备不足等卫生服务管理的薄弱环节。发现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拨付不及时、基层标准化发热门诊未达到建设要求标准等问题,有力支持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项目建设,全面保障卫生健康系统的重大政策落实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审计整改跟踪督促工作。年底前,将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并依法向社会公开。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