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养老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0-19 发布机构: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制定背景   

2021年,省委书记楼阳生,市委书记徐立毅调研我市养老工作,先后对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并提出了具体目标要求。根据省市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并按照市里统一部署,市发改委联合市民政局起草了《郑州市养老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制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

2.《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关于规范养老机构服务收费管理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价格〔2015〕129号)

3.《河南省定价目录》(豫发改价调〔2018〕530号)

三、制定目的

建立科学合理的养老机构服务收费管理体制,充分调动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积极性,改善养老服务供求关系,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规范养老机构及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收费行为。

四、主要内容

《办法》共四章二十条。一是总则,明确了养老服务收费管理方式和制定、调整收费应考虑的因素。制定和调整养老服务收费应以养老机构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实际成本为基础,统筹考虑政府投入、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供求关系和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促进养老机构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可持续发展。

二是确定了养老服务收费定价范围和定价成本构成。养老服务收费项目包括床位费、护理费、伙食费、代办服务收费和特需服务收费。其中床位费、护理费实行政府定价。养老机构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床位费和护理费成本实行分别核算、合理补偿。成本中不包括财政性建设资金的投入。

三是收费管理,规定了养老收费的有关要求。

四是监督检查,明确了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

五、适用范围

适用范围为郑州市行政区域内。

六、重要举措

1.政府投资兴办的养老机构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床位费、护理费实行政府定价。

2.社会办的养老机构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

3.养老机构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服务收费实行分级管理,床位费、护理费按照服务等级实行分级定价。

七、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市发展改革委

解读人:李杰

联系方式:67189773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