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郑州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1-09-01 发布机构:郑州市司法局

一、制定背景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厅字〔2019〕28号,以下简称《工作规定》),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制订本地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中共河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印发<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豫法〔2019〕4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地方各级政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制订并实施本地区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为贯彻《工作规定》和《实施办法》精神,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需要进一步明确我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工作,为推进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法治保障。

二、制定依据

一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厅字〔2019〕28号);二是《中共河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印发<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豫法〔2019〕4号)。

三、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明确九项工作任务。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要求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并从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等方面,提出年度工作要求。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对完善政府立法体制机制、加强重点领域政府立法、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扎实开展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三是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要求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切实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四是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五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主要围绕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等方面提出要求。六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要求加强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发挥综合监督作用,自觉接受监督。七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主要围绕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提出要求。八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要求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九是提升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

四、保障措施

要求强化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健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机制,强化“1211”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研究宣传,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