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2022年林业生态建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18 发布机构:郑州市林业局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一、背景及目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郑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抓好全市2022年林业生态建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依据《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意见》(郑发〔2021〕11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城市灾后恢复重建及运营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文〔2021〕101号)、《森林郑州生态建设规划(2020-2035年)》、《河南省林业局关于印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生态廊道完善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林生字〔2021〕46号)等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林业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系列讲话精神和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我市林业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理念,围绕“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的发展布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禁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通知要求和实施“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有序开展灾后林地林木、生态廊道、绿道、森林公园等恢复重建工作,完善林业生态用水和防汛抗灾设施建设,提高林业防汛抗旱能力,持续推进沿黄生态带建设,积极开展山区绿化、邙岭生态屏障提升、农田林网完善、沙区生态治理、滩区湿地修复和森林(湿地)公园建设,加强森林抚育,提高森林质量和碳中和能力;加大乡村绿化美化力度,推进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乡村建设;全面推进林长制,进一步加强森林、湿地资源保护管理,做好灾后森林火灾预防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切实保障全市森林、湿地生态资源安全,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生态支撑。

三、主要建设任务

(一)森林生态资源恢复重建

2022年底前完成林木恢复重建2.32万亩(含恢复重建生态廊道5968亩),森林抚育2.97万亩,修复绿道13.4公里,修复受损服务驿站、标识标牌、慢行系统等配套设施,满足市民安全绿色出行需求。

(二)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生态廊道完善提升

对南水北调中线干渠两侧一级保护区(边网外50米)内现有的生态廊道林木栽植密度或郁闭度不够、林分质量不高及受灾损失的防护林进行完善提升。到2022年底前,完成新建防护林35亩,完善提升现有防护林139亩,并加强全段防护林的抚育管护工作。

(三)森林(湿地)公园体系建设

积极推进森林(湿地)公园建设,加快河南嵩顶国家森林公园、巩义市河洛湿地公园、赵口引黄灌区沉沙池生态修复工程、郑州黄河湿地中牟鸟类栖息地等4个森林(湿地)公园项目建设。

(四)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建设

2022年全市计划新创建森林特色小镇10个(同为沿黄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100个(其中沿黄森林乡村“示范村”50个);恢复重建沿黄森林特色小镇13个,沿黄森林乡村“示范村”53个。

(五)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

建设森林消防应急供水站,保障消防车就近取水;提升森林防火基础通讯基站,形成“市-县、县-县”间互联相通的森林防火通信指挥网络体系;推进北斗定位应急救援项目建设,为森林火灾扑救和后勤保障任务提供精准定位导航、指挥通信及医疗保障信息的识别与传递等信息化保障服务,提高森林防火预防和应急能力。

四、保障措施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二是要科学组织施工,三是要严格技术标准,四是要加大资金投入,五是要强化监督管理。

五、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林业局

解读人:毛训甲

联系电话:67882815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