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19 发布机构: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来源: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2022年3月2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郑州市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郑政〔2022〕2号),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

“十三五”时期,郑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齐全面小康“三农”短板,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步伐,全市农业农村呈现良好发展局面,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11月12日,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提出了到2025年,农业基础更加稳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梯次推进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脱贫地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力争到2035年乡村全面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2021年12月3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河南省“十四五”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为我省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方向。编制《郑州市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全面落实国家、省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落实市“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系统谋划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郑州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主要特点

(一)布局科学。《规划》共十章,第一章重点介绍了我市农业农村“十三五”时期发展基础、“十四五”时期发展面临的战略机遇和挑战;第二章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第三章立足主责主业,重点阐述乡村产业振兴,涉及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提质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壮大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健全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四个方面内容;第四章讲乡村人才振兴,全面提升乡村引才育才留才用才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支撑;第五章讲乡村文化振兴,弘扬传承中原文化、培育良好社会风尚;第六章讲乡村生态振兴,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第七章讲乡村组织振兴,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第八章围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重点从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四个方面进行介绍;第九章讲推动共同富裕,重点从推进农村创新创业、发展集体经济、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创新乡村金融保险服务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个方面进行介绍;第十章从加强组织领导、注重规划衔接、强化政策支持、注重考核评价等四个方面,对《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进行了强调。

(二)目标明确。《规划》紧密围绕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锚定“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目标,拉高标杆,确保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同时,在衔接上位规划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从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城乡融合发展、农民富裕富足四方面设置了21个主要发展指标。

(三)重点突出。《规划》紧扣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结合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重点工作,谋划设计了7个专栏、32项重点工程或行动,贯彻落实了市委、市政府建设“四个高地”、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等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了打造农业科创高地、建设种业强市、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三链同构融合发展等产业发展举措;明确了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美丽乡村建设、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主要内容的城乡融合发展措施等。

(四)衔接紧密。《规划》与上位规划实现上下配套、有机衔接,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三农”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确保了政治性、时效性和完整性。

三、创新举措

《规划》聚焦群众关切,回应社会期盼,提出了许多具有郑州特色的创新举措。一是突出科技创新与种业发展,如积极搭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创新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农业科创高地。二是突出高质量发展与生态保护,如强化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三是突出产业振兴与共同富裕,如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着力打造富裕乡村。四是突出乡村建设与城乡融合发展,如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快实现城乡一体化。五是突出深化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如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创新乡村金融保险服务体系,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解 读 人:  张  胜

解读机关: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发展规划处

联系电话: 0371-67170736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