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林草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07 发布机构:郑州市林业局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一、出台的背景

目前,我市林草产业建设与人民日益增长的林产品需求不相适应。森林、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的生态产品供给和生态公共服务能力与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人们对身边增绿、社区休憩、森林康养等一系列有益人类身心健康的活动需求越来越迫切。优质经济林产品比例偏低。林下种植养殖特色不明显,优质木材供应能力严重不足,林业产业总体规模偏小,二三产业所占比重低,集约化程度不高,技术装备水平和产品科技含量低,创新能力不强,缺少全国知名的品牌产品,林业产业市场竞争力不强,生产潜力没有充分发挥。

二、出台的依据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促进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林改发〔2019〕14号)提出:到2025年,林草资源合理利用体制机制基本形成,林草资源支撑能力显著增强,优质林草产品产量显著增加,林产品贸易进一步扩大,力争全国林业总产值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0%以上,主要经济林产品产量达2.5亿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产业新业态大量涌现,森林和草原服务业加速发展,森林的非木质利用全面加强和优化,林业旅游、康养与休闲产业接待规模达50亿人次,一、二、三产业比例调整到25:48:27;资源开发利用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资源利用效率和生产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产业质量效益显著改善;有效增进国家生态安全、木材安全、粮油安全和能源安全,有力助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全面增强。

《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森林郑州生态建设规划(2020-2035)的通知》郑政〔2020〕19号中对加快林业产业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目的和意义

为加快推进郑州市林草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调整林业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更好推进我市森林城市建设,加快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四、主要内容和特点

《意见》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发展重点、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总体要求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战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以健康福民、兴林富民、乡村振兴为宗旨,以优化林草产业结构、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扩大林产品市场占有量为重点,加快产业科技创新步伐,加大产业政策扶持力度,发挥郑州森林、草原资源优势,不断开拓林草产业发展新领域,引导培育林草产业集聚区,建立产品丰富、优质高效、竞争有序、充满活力、辐射带动力强的现代林草产业体系。

发展目标为,持续增加森林、草原资源总量,提高资源保护利用能力,提升森林、草原经营管理水平。林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产业链不断扩大,产品质量显著提高,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林草业生态效益向经济效益转移最大化。到2025年,花卉苗木面积稳定在10万亩,特色经济林面积稳定在30万亩,林下经济面积达到80万亩,全市林草产业年产值达到70亿元,推进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水平。

发展重点上,不断壮大林草产业,提高林草业生态的经济效益,推动林草业一、二、三产业创新融合。做稳做实第一产业,强力推进苗木花卉、名特优经济林、林下经济等建设;做精做优第二产业,全力抓好大枣、石榴、核桃、金银花及木材等林产品深加工;做大做强第三产业,加快发展观光、科普教育、休闲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积极培育新兴林草业经济增长点;加快林草业科研和良种壮苗研发基地建设,林草业新品种开发培育,促进林草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充分发挥品牌效应,培育新郑大枣、荥阳河阴石榴、新密密二花等一批林草产业知名品牌。

保障措施上,围绕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用地保障、完善多元投入机制、增强服务意识、加强项目管理考核和资金监管六个方面的内容,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

五、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林业局

解 读 人:陈秋田

联系方式:0371-67882865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