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19 发布机构:郑州市科学技术局

一、背景依据

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2021年11月13日,国家科技部正式发文,支持郑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深入推进郑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根据《科技部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函》(国科函规〔2021〕258号)文件精神,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目的意义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人工智能系列重要指示和视察河南、郑州重要讲话,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17〕35号),促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和融合应用高地。

三、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以人工智能应用为牵引,深入开展人工智能在物流、制造、农业以及城市管理领域的场景应用,推动人工智能关键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培育人工智能创新企业,壮大智能传感器、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集群,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引领带动郑州都市圈人工智能联动发展。

(二)建设目标。重点领域示范应用取得明显实效,人工智能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人工智能产业形成规模效应,人工智能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到2025年,人工智能治理体系初步建立,人工智能创新能力、产业发展、与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等方面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推动人工智能成为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引领力量。

(三)重点任务。一是打造一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深化人工智能在物流行业应用,推进人工智能与制造融合发展,促进人工智能赋能农业发展,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二是提升人工智能创新能力,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创新人才引育机制,构建开放合作机制。三是壮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培育人工智能创新企业,优化人工智能产业布局,壮大智能传感器产业,培育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提升智能终端产业,发展智能装备产业。四是完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包括完善网络基础设施、算力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数据中心。五是提升人工智能治理水平,有序推进数据开放共享,开展人工智能社会实验,探索建立人工智能监管体系。

(四)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支持力度、强化监督检查、营造发展氛围。

四、政策期限

2022年至2025年。

五、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科学技术局

解 读 人:朱永军

联系方式:0371-67177039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