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防汛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08 发布机构: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一、制定背景

为落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编制防汛专项应急预案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应对洪涝灾害应急处置能力,根据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印发的《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防汛应急预案》(豫粮﹝2022﹞5号),结合我局实际,市局制定了《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防汛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二、制定依据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防汛应急预案》(豫粮﹝2022﹞5号)

三、总体框架

《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防汛应急预案》共分为八章三十条。

总则部分,明确了防汛预案的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确定了《预案》适用于全市范围内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洪涝灾害的预防、处置和应急保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理念,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坚持预防为主、平战结合,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抗洪抢险减灾物资储备,统筹做好洪涝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各项工作。

组织机构部分,明确了防汛救灾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人员构成及其各自职责。市局成立防汛救灾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局属各单位及市级储备粮油承储企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组织开展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防汛救灾物资应急保障处置行动。市局领导根据分工,重点抓好联系单位的防汛工作。防汛救灾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救灾物资保障组、防汛指导组、后勤服务组、信息宣传组,各组按职责分工要求具体组织落实各项工作。

应急准备部分,明确了应急预案制定、应急队伍建设、防汛物资、应急粮食、隐患排查整治等9项内容。主要包括现场应急救援队伍由各单位安全负责人、安全保卫人员、一线干部职工组成,定期组织防汛应急演练;财务审计处及时向市财政局申请专项经费预算,为防汛救灾和应急保障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局各级提前足额预置防汛抢险物资,建立防汛物资台账;局属单位、市级储备粮油承储企业定期组织洪涝灾害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弱项。

洪涝灾害预警部分,明确了防汛预警级别、预警发布、预警行动。预警级别划分为Ⅳ级(一般)、Ⅲ级(较重)、Ⅱ级(严重)、Ⅰ级(特别严重)四级,在有关部门发布灾害预警后,应当立即采取果断有力行动,为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做好充足准备。当有关预警解除时,组织有关部门、人员平稳有序复原。

应急启动处置程序部分,明确了防汛应急响应四级响应启动程序、响应等级、响应内容和响应终止。市级防汛应急响应一般由低到高分为四级:Ⅳ级(一般)、Ⅲ级(较大)、Ⅱ级(重大)、Ⅰ级(特别重大),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防汛救灾和物资应急保障启动响应、响应等级、响应终止原则上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确定的响应等级与要求相一致。明确了启动应急响应时防汛救灾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及下设的综合协调组、救灾物资保障组、防汛指导组、后勤服务组、信息宣传组应该完成的任务。评估与修复部分,明确了防汛工作结束后,后期评估和修复工作。防汛工作结束后,核实和统计所管辖范围的洪涝灾情,做好因灾受损粮食认定和处置,及时组织救灾物资采购补充。

保障措施部分,明确了防汛工作各项保障需落实的措施,包括资金保障、设施保障、物资保障、运输保障、队伍保障等内容。

预案管理部分,明确了预案修订的时节、预案演练的时间、组织、评估和预案实施需注意的问题。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