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科学绿化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07 发布机构: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管理委员会 来源:转载自郑州市林业局

一、目的及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19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2〕18号),指导全市各级各部门扎实开展科学绿化工作,推动全市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系列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持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色发展之路,加强规划引领,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质量监管,完善政策机制,全面深化林长制,科学、精准、依法依规实施国土绿化。

三、主要任务

(一)科学编制绿化规划

组织编制国土绿化、生态修复相关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相衔接,实现多规合一。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合理确定规划范围,在国土“三调”数据及最新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基础上,有序安排年度造林绿化任务。

(二)合理确定绿化用地

按照自然资源部和国家林草局的要求,依据国土“三调”成果和国土空间规划,结合“三区三线”合理划定生态空间,科学确定绿化用地,认真开展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调查评估和落地上图工作,对绿化用地实施精准化管理。

(三)科学选用树种草种

坚持适地适树的原则,参照《河南省主要造林绿化树种推荐名录》,选用优良乡土树种草种开展绿化,适当增加固碳能力强的树种、珍贵树种、常绿树种、彩化树种和开花树种栽植比例。要加强种苗质量监管,严格检验检疫。禁止大面积栽植未经国家有关部门审定、推广的新树种草种。

(四)科学开展生态修复

要严格执行国家造林绿化、生态修复、城市绿化等规程,合理选择绿化修复方式,保证质量,节约成本,提高成效,避免造成水土流失和土壤退化。尊重自然规律,选择适度规格的苗木,坚决反对“大树进城”等急功近利行为,避免片面追求景观化。

(五)着力提升绿化质量

要栽植混交林,逐步改造现有纯林,更新成、过熟林,修复退化林。建立后期养护管护制度和资金投入机制,切实加强对新造幼林的抚育管护工作,及时进行浇水、松土、除草、修枝和病虫害防治。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采取间伐、补植补栽、修枝除蘖、更新更换树种等措施。

(六)加强绿化资源管护

加快推进国土空间和林地“一张图”融合,加强林地保护,严格林地草地湿地征占用审批管理。严格执行各项林业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认真落实林木采伐限额管理。加强森林防灭火基础能力建设,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年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下。建立林草有害生物绿色防控体系,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6‰以下。开展森林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动态监测森林资源状况变化。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完善政策机制,三是强化科技支撑,四是加大宣传力度。

五、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林业局

解 读 人:毛训甲

联系电话:0371-67882815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