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21 发布机构:郑州市财政局

近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郑政〔2022〕24号)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和政策依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21〕5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豫政〔2022〕16号),规范管理、提高效率、挖掘潜力、释放活力,结合我市预算管理现状,起草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二、目标任务

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主要任务就是围绕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力度,发挥集中财力办大事体制优势,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推动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快建设“数字财政”,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与应用,建立统一规范、系统高效的财政预算管理机制。

三、主要内容

共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三大部分。

(一)总体要求

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共有四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预算法定、坚持绩效导向和坚持底线思维。

(二)重点任务

分别从如何筹措财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管理、防范风险、提高财政信息化水平和透明度八个方面明确了28条具体措施。

1. 加大预算收入统筹力度。要加强财政收入统筹、部门(单位)收入统筹、上下级预算统筹、存量资金资源统筹等,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金资源,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2. 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要加强重大决策部署保障、深入挖掘节支增效潜力、提高财政可持续保障能力、加快建立支出标准体系、强化政府采购政策功能,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3. 加强预算编制管理。规范政府预算编制、积极运用零基预算理念、健全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健全项目库管理、加强部门(单位)预算编制管理。

4. 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强化预算对执行的控制、提高财政资金支付效率。

5. 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完善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加强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健全预算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

6. 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加强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强化政府债务预警管控、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及财政可持续风险。

7. 加快建设“数字财政”。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与应用,推动信息互联共享。

8. 提升财政工作透明度。加大预决算信息公开力度,发挥多种监督方式的协同作用。

(三)组织实施

提高思想认识、严格履职尽责、强化统筹协调,分别明确了各预算单位和财政部门的职责,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四、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财政局

解 读 人:陈娜

联系方式:0371-67180504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