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12 发布机构: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管理委员会

一、起草背景

当前,全国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多地接连发现感染者活动轨迹,疫情输入和扩散风险持续存在,为确保园区广大游客、干部职工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批示精神、根据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及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1年10月修订版),拟定《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经过征求意见、文稿审核、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于2022年7月1日印发。

二、起草依据

1.《郑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2.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文件要求;

3.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1年10月修订版)。

三、出台目的

有效控制和阻断新冠疫情传播风险,切实做好防范和处置工作,确保园区广大游客、干部职工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四、目标任务

贯彻落实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部署,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实行属地管理,“谁管理,谁负责”,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对防控重点卡口严格督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把好入口关,并要求园区内所有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园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五、涉及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郑州黄河文化公园园区范围内,所有干部职工、

临时用工、商户、游客。

六、重要举措

结合园区各单位工作实际,部署安排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职责,责任到人,加强各单位协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使应急处置更加快速、精准。

七、执行标准

根据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及关于旅游景区疫情防

控措施指南要求,实行戴口罩、测温、扫双码、预约、限流、两米安全距离要求。

八、保障措施

由纪工委、社会事业局、经济发展局组成督查队伍,主要领导带队对各单位工作情况开展督查,查找薄弱环节,全面督促整改,推进各项防控举措有效落实。

九、主要内容

预案共分四部分。

第一部分为编制依据,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郑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1年10月修订版)制定本方案

第二部分是工作原则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确保发生疫情时能够科学、高效、有序地处理,以控制疫情蔓延扩散

第三部分是组织机构和职责分工,明确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工作任务,实行属地管理,各单位“谁管理、谁负责”,明确了园区出入口及密闭参观点疫情防控措施,设立临时隔离点以应对异常情况

第四部分是应急工作程序,明确了园区职工、游客、商户等人员疫情防控措施要求扫码异常情况处置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时具体处置流程、措施要求。

、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管理委员会

解读人:邹吉平

联系电话:68222097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