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市域服务业“两区”规划纲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2-30 发布机构: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背景依据

根据河南省服务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服务业发展载体优化调整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服办〔2020〕7号)要求,市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制《郑州市市域服务业“两区”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将我市9个市域服务业“两区”,2个服务业开发区及省级中介服务园区(楼宇)纳入《规划》编制范围。《规划》的印发实施有利于优化我市服务业发展载体,推动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

二、目标任务

《规划》明确了服务业“两区”发展目标,到2025年,郑州市服务业“两区”质量效益和产业竞争力大幅提升,空间布局得到优化,现代金融、商务服务、信息服务、现代物流、创意设计、交易市场、科技服务等主要产业优势更加突出,要素配置效率、创新驱动能力、智能化应用和绿色集约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服务业“两区”成为郑州现代服务业集聚的核心区、城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引领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创新区。

三、编制过程

编制过程中,多次与相关市直部门进行座谈,收集意见建议,并对开发区、区县(市)进行实地调研,认真摸清服务业载体的发展现状,科学制定发展目标,经过多次修改后,形成定稿,《规划》以市发展改革委名义印发实施。

四、范围期限

发布之日起至2025年

五、主要内容

《规划》包含市域服务业“两区”、现代服务业开发区和中介服务园区(楼宇)两部分内容。

市域服务业“两区”部分包含背景基础、总体要求、功能定位、空间范围与布局优化、体制机制与政策创新等内容。市域服务业“两区”功能定位包含郑东新区中央商务区、巩义市商务中心区、二区商务服务专业园区等9个服务业“两区”的现有主导产业情况、功能定位、发展目标、主要产业优化方向和重点任务举措等内容。

现代服务业开发区与中介服务园区(楼宇)部分包含两个服务业开发区和经开区、二七区、金水区和郑东新区中介服务园区(楼宇)的发展情况和发展定位等内容。中原区现代服务业开发区着力加快重大文化设施建设,发展文化创意、文化旅游、公共文化服务、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引领中原区建设成全市具有重要辐射力的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商务服务中心、文化创意中心,发展成为郑州城市公共文化标志和文化服务的集中供给区,到2025年,园区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238.8亿元,税收5亿元,实现生产性服务业投资22亿元,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数达到1000个左右。中牟县现代服务业开发区以金融服务、文化旅游、服务贸易、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为发展重点,打造引领郑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开放创新的强劲增长极,到2025年,园区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90.45亿元,税收1.8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02.49亿元。

六、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发展改革委员会

解 读 人:赵嘉

联系电话:0371-67176020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