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2022年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16 发布机构:郑州市园林局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7月22日,中国共产党郑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明确指出以更大的力度抓好生态建设,突出抓好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建设,统筹全域生态建设,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

二、出台目的

印发《郑州市2022年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是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城市生态建设的一个具体举措,是做好2022年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一个纲领性文件,该方案以巩固我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成果为目标,进一步明确了郑州市2022年度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任务、保障措施,确保年度园林绿化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为“绿都郑州”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三、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引领,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重点,以公园城市建设为目标,按照“东强”、“西美”、“南动”、“北静”、“中优”、“外联”功能布局,紧紧围绕“增绿量、提品质、添色彩、精管理”工作任务,扎实开展“三标”活动,以公园游园、生态廊道、街头绿地等项目建设为带动,不断增加城市绿地面积,进一步优化城市绿地布局;以花卉常态化布置、提升月季等色彩植物运用比例为抓手,逐步提升城市景观的彩化水平,实现“四季有花、四季多彩”;以精细化管理提升为保障,全面提升完善城市绿地的管养水平和服务功能,着力打造与国家中心城市定位相匹配、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相适应、具有中原地域特色的城市园林绿化体系。

四、总体目标

巩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成果,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生态、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需要为目标,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引领高质量绿地建设,通过规划建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留白增绿,强力推进大型公园绿地、生态廊道、郊野(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滨河绿地、社区游园建设,大幅增加城市绿地面积,进一步优化公园绿地布局。年度新建绿地面积60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市区新建绿地355万平方米以上,县(市)新建绿地245万平方米,新建5000平方米以上综合性公园20个,新建5000平方米以下微公园、小游园50个以上,全面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水平。

五、意义

进一步明确郑州市2022年度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任务,增强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做好2022年度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完成各项园林绿化工作任务,加快推进美丽郑州建设,为郑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良好的生态支撑。

六、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园林局

解 读 人:张永强

联系电话:67189509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