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建设工程验线和竣工规划土地核实管理规定》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19 发布机构: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一、起草背景

为加强对郑州市建设工程的规划批后管理,规范建设工程验线和规划核实工作,2017年9月5日,原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出台了《郑州市建设工程验线和竣工规划核实管理办法》(试行)。2019年10月,我局对《郑州市建设工程验线和竣工规划核实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

今年7月份,建设项目建管处启动了本次《郑州市建设工程验线和竣工规划土地核实管理规定》修订工作,9月4日,起草完成征求意见稿,9月7日在资源规划系统内第一轮征求意见,并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完善;10月8日第二轮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此稿。

二、修订的主要内容

(一)增加土地核验的规定。根据《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有关工作的通知》(豫自然资办发[2021]34号)有关要求,为了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规范我市“多验合一”工作,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于2021年9月开展土地核验工作,并将土地核验纳入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更名为建设工程规划土地核实,统一核发建设工程规划土地核实意见确认书。确定了土地核验的范围、标准等内容。

(二)增加轨道交通验线和规划土地核实规定。规定了轨道交通验线和规划土地核实的程序、标准等内容。

(三)对建筑类建设项目海绵城市的规划核实进一步完善。要求测绘单位对于海绵城市覆土掩埋的隐蔽工程提前进行现场测绘,确认隐蔽工程是否按照审批进行配置。加强对海绵城市的批后监管。

(四)增加充电车位的规划核实标准。对机动车充电车位和非机动车充电车位的规划核实标准予以进一步明确。

(五)增加养老服务设施的规划核实标准。对养老服务设施的规划核实标准予以进一步明确。

三、框架结构

本《管理规定》总共五章三十七条。用于指导建设工程验线和竣工规划土地核实工作,规范建设工程的放线、验线、规划核实、土地核验等。

     第一章“总则”。明确了验线和竣工规划土地核实的目的、依据、概念、适用范围及相关单位义务与责任。

     第二章 “建设工程放验线”。明确了建设工程放线程序、建设工程验线程序、内容、标准。

     第三章 “建设工程竣工规划土地核实”。明确了建设工程竣工规划土地核实的程序、内容、标准。

     第四章“监督检查”。明确建设单位、测绘单位和资源规划主管部门的责任等。      

第六章“附则”。规定了《管理规定》的解释权、实施的起始日期。

四、解读机关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解读人:姚延松

联系电话:67183601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