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大数据发展规划发布 郑州将打造数智治理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2022-08-04 发布机构: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全市5G基站规模超过4万个,大数据核心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郑好办”APP日均活跃用户达到100万人……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郑州市“十四五”大数据发展规划》,加快推动大数据健康发展和广泛应用,全面强化大数据对经济和社会的引领带动作用。

  《规划》提出发展目标,到2025年,郑州大数据发展迈上新台阶,设施、技术、产业三大基础支撑水平总体上达到中部地区一流水平,政务治理、社会服务、数据赋能三大核心应用能力国内领先,数据安全保障体系构建完成,形成以大数据为驱动的城市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有力支撑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初步建成全国数据赋能创新示范区。

  基础支撑水平大幅提升

  按照“统筹规划、共建共享”的原则,整合设施、数据、技术、能力资源,建成“物联、数联、智联”的大数据基础设施,赋能政务服务、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等应用场景,全面支撑全市大数据发展。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大数据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开展非关系型数据库、数据可视化等大数据核心技术攻关,开发高能低耗服务器、智能海量数据存储与管理系统等大数据核心产品,开展以场景应用为牵引的跨学科、跨领域的前瞻性研究,推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大数据相关技术的融合创新。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河南省大数据发展相关战略部署,推动大数据核心产业快速发展,依托现有优势产业基础,着力发展大数据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数据安全等产业,探索发展数据交易产业,强化大数据产业基础支撑,打造引领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的战略新引擎。

  信息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实现共建共享共用,技术创新取得重大突破,产业链条全面延伸。全市5G基站规模超过4万个,5G网络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带宽扩容至2400G,大数据核心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物联网服务支撑能力实现全国领先。

  核心应用能力全面强化

  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核心技术的基础上,完善城市大脑的底层架构,构建“即时、全量、全网、全视频”的城市大脑核心能力,加速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进程。推进跨部门体制机制创新工程、跨层级统筹治理工程、跨地区协同治理工程和跨系统服务重用工程数字治理“四跨”工程。

  构建集全面感知、深度分析、统一指挥、主动服务、智能运行、科学决策、联合监督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网统管”体系,形成“数据汇聚、在线监测、事中监管、协同联动”一体化社会治理模式,打造中西部地区乃至全国特大城市数智治理示范城市。

  以民生服务的精准化和泛在化为目标,规范“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强化需求识别,优化入口流程,完善服务内容,拓展多元渠道,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强化社会资源的引导和融合力度,提升本地生活数字化水平,强化社会服务供给能力。“郑好办”APP日均活跃用户达到100万人,数据赋能成效显著,形成一批全国标杆性的示范应用。

  以数字化升级改造为导向,强化制造业大数据在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应用,推进重点领域创新试点示范,培育数据驱动的制造新模式。深化大数据赋能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优化服务业数字化场景,促进服务方式和商业模式的变革。完善农业数字化生态,强化全产业链数据采集,发展基于数据分析的智慧农业。

  安全保障能力全面增强

  以完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为前提,以健全数据资源应用安全为导向,强化数字资源安全防护,加大数据安全技术应用,深化安全运营和安全监管,基本建成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数据安全立体保障体系,政府和公共企事业单位数据安全投入占信息化投入比例不低于15%,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应用不断深化,中小企业网络安全能力显著提升。

  在保障措施方面,完善政务服务、财政投入、政府采购、应用示范、重大项目实施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政策配套,营造大数据发展政策环境,支持大数据基础设施、数据共享与开放、数字郑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等大数据重点建设工作。加速市属各级信息机构整合,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对政务数据进行统管整合,全面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开展信息业务协同能力培训,提升政务信息化水平。利用国家及省级大数据方面的相关政策,积极争取大数据建设试点示范项目的资金支持或政策性补贴。整合现有各项产业扶持资金,加强对大数据发展的财政支持力度,支持大数据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产业链构建、重大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和专业加速器建设,明确奖补方向和持续补贴机制。构建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本地大数据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资源整合,支持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设立各类科研教育分支机构,鼓励高校开设大数据相关课程,鼓励大数据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联合建立人才培训与实践基地,积极寻求国内外著名高校在郑州设立分校,培养本土大数据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和技能型人才。构建以高校、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型研发机构为核心的吸纳人才、培养人才、储备人才的大平台,打造“人才蓄水池”。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