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995/2022-00091
  • 郑州市应急管理局
  • 应急管理
  • 2022-06-01
  • 2022-06-02
关于《郑州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的编制情况解读


关于《郑州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的编制情况解读

  

推进郑州市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灾害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十四五”应急管理领域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郑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要求,牵头编制郑州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过程

我局于2020年2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成立《规划》编制工作专班,依托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专业力量规划进行编制工作。工作专班紧密结合郑州市应急管理工作实际,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惨痛教训,通过网络献策、走访座谈和征求意见等方式收集各方建议,2022年2月18日邀请专家进行评审论证,2月23日提请局党委会、办公会研究4月19日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通过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重点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把握政治方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等重要论述及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坚持“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做到“两个维护”、锚定“两个确保”,防范化解影响我高质量发展的各类事故灾害风险。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分析“十四五”面临机遇和挑战,特别是针对“7·20”特大暴雨灾害暴露的突出问题,重点规划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建设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系统、深化城市内涝综合治理、强化灾害应对准备、加强干部队伍和全民应急素养教育,全面提升综合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和本质安全能力。三是注重统筹兼顾。积极衔接国家、河南省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和河南省、郑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结合灾后重建应急能力提升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确保各项规划衔接一致。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形势分析全面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我应急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我“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中面临的形势。

第二部分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提出了我“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2025年总体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

第三部分是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构建统一协同高效运行模式提出了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优化应急协同联动机制、推进应急管理法治建设、推动应急管理责任落实项主要任务。

第四部分是抓牢本质安全根本,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出了强化安全生产源头治理、深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加强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推进本质安全能力建设、加快市场服务机制建设等五项主要任务。

第五部分是夯实灾害防御基础,全力筑牢城乡安全韧性效能。提出了开展灾害风险普查评估、加强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强化自然灾害综合治理、深化城市内涝综合治理增强灾害风险防控应对、加快灾害救助恢复重建、提升基层救灾能力建设等项主要任务。

第六部分是强化灾害应对准备,切实提高应急救援实战水平提出了强化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强化应急指挥能力建设、强化快速响应能力建设、强化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强化应急物资装备保障、强化应急管理科技支撑、强化全民应急能力素养等项任务。

部分是锚定重点工程建设,服务应急管理事业发展需求。谋划了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本质安全能力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提升、社会应急能力提升等六类重点工程。

部分是全面强化保障措施,有效推动规划落地落实见效。从加强组织领导、保障资金投入、强化协调衔接、实施评估考核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三、需要说明的问题

  根据国家和河南省有关规划指标设置,结合我实际和7·20”特大暴雨灾害影响,按照“保持前瞻性和留有余地相结合”原则,设置了6项主要指标,均与《河南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指标值保持一致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