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2023年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2-03 发布机构:郑州市园林局

一、出台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2022年12月11日,中国共产党郑州市委十二届三次会议明确指出要深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积极稳妥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建设生态强市、美丽郑州。

二、出台目的

印发《2023年郑州市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是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城市生态建设的一个具体举措,是做好2023年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一个纲领性文件,该方案以巩固我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为目标,进一步明确了郑州市2023年度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任务、时间节点、保障机制,确保年度园林绿化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为“绿都郑州”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三、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城市园林绿化事业发展。积极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行动,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扎实开展“三标”活动,以“法桐绿城、月季花城”建设为目标,紧紧围绕“增绿量、提品质、添色彩、精管理”工作任务,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复查为抓手,以公园、游园、绿道、街头绿地等项目建设为带动,增加城市绿地面积,进一步优化城市绿地布局;以精细化管理提升为保障,全面提升完善城市绿地管养水平和服务功能,以常态化花卉景观营造为亮点,打造城市景观特色;着力打造与国家中心城市定位相匹配、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相适应、具有中原地域特色的城市园林绿化体系。

四、总体目标

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为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提供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为目标,通过规划建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留白增绿,强力推进公园游园、绿道、河道绿化和街头绿地建设,大幅增加城市绿地面积,进一步优化公园绿地布局。年度新建绿地面积300万平方米以上,建成开放公园、游园40个以上,随道路主体施工进度,新建道路(绿道)绿化40条(段)以上,改造提升公园游园46个。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宜居宜业宜游的绿都郑州。

五、意义

进一步明确郑州市2023年度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任务,增强各开发区管委会、各区县(市)做好2023年度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完成各项园林绿化工作任务,加快推进美丽郑州建设,为郑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良好的生态支撑。

六、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园林局

解 读 人:张永强

联系电话:0371-67189509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