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12 发布机构: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一、制定背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省委实施“十大战略”的开局之年,是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关键一年,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市发展改革委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结合当前经济宏观形势和全市重点工作,在经过深入基层调研、征求各级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郑州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二、制定依据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豫政〔2022〕9号)。

三、主要内容

《郑州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分三部分,共约1.7万字:

(一)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主要说明了2021年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以及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二)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

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进促稳,深入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以“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为总目标,以“整体工作争先进成高原,重点工作创一流起高峰”为总要求,全面开展工作有标杆、落实有标准、突破有标志“三标”活动,深入实施“十大战略”行动,努力发挥好全省经济发展“领头羊”、社会治理“首善区”作用,全力开局破题,奋力高台起势,为服务全省乃至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进出口总值保持平稳增长,实际吸收外资增长3%;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6%;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增长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新增城镇就业完成13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指标完成国家、省下达任务。

(三)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是坚持“稳”字当头,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包括:一是稳预期提信心。二是抓项目强投资。三是促消费扩内需。四是引外资拓外贸。五是防风险保稳定。

二是统筹推进灾后恢复重建,进一步提升城市韧性和品质。包括:一是大力推进灾后重建。二是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持续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四是全面提升城市生态环境品质。五是着力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三是着力推动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建设,进一步提升发展动力和活力。包括:一是打造高端创新平台体系。二是培育壮大创新“生力军”。三是实施重大创新课题研究。四是抓好创新团队“引育用留”。五是大力营造一流创新生态。

四是着力推动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进一步提升现代产业体系综合质效和核心竞争力。包括:一是深化先进制造业结构调整。二是数字赋能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三是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扩容。四是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创新发展。

五是着力推动开放高地建设,进一步提升枢纽优势和改革效能。包括:一是持续放大枢纽物流优势。二是持续畅通开放通道。三是持续完善开放格局。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五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六是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提升协同发展广度和深度。包括:一是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二是持续深化郑州都市圈协同发展。三是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七是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进一步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保障能力。包括:一是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二是持续加强污染防治。三是积极探索绿色生产、绿色生活。

八是着力推动民生保障改善,进一步提升实现共同富裕的成色和底色。包括:一是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二是统筹完善卫生健康保障体系。三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四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五是持续强化社会保障。

四、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 读 人:欧阳春晖 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

联系电话:0371-67185355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