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15 发布机构:郑州市城乡建设局 来源:郑州市城乡建设局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公布智能建造试点城市的通知》(建市函〔2022〕82号),郑州市获批智能建造试点城市。为有序推进各项试点工作,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确保试点工作实效,制定了《郑州市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开展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以科技创新推动建筑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抓手。

二、目标任务

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站位“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以建设中西部地区智能建造先进城市为目标,利用三年时间,基本建成政策体系完善、市场内生机制有效、示范标杆效应明显、市场主体充满活力、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升的智能建造发展体系。

三、主要内容

立足服务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郑州开展智能建造试点城市的资源禀赋,系统谋划、高位推进、政策引领、创新引领、市场化运作,力争在试点期实现我市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三化融合”发展,走出具有郑州特色的智能建造新发展模式。

(一)明确了开展智能建造试点城市的指导思想。围绕建筑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总体目标,创新赋能建筑业新业态,推进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三化”融合,形成智能建造示范规模效应,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实现弯道超车、换道领跑。

(二)明确了试点城市工作目标。结合郑州市智能建造试点实际,确立了2025年近期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制定了探索一个模式、紧抓两大机遇、实现三步跨越、培育四大主体、形成五大成果等“12345”总体思路,通过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力争尽快探索出一条适合河南省乃至中部地区智能建造的发展路径,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智能建造“中原模式”,为我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明确了试点城市的八项试点任务。

一是完成完善政策体系任务。从土地保障、资金支持、智能建造项目推广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争到2025年,政策体系基本健全完善,形成可复制政策体系任务经验清单。

二是完成培育智能建造产业任务。从培育智能建造产业体系、推进数字化协同设计体系、建设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三个方面,整合构建融合型产业体系,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成3家以上智能建造产业基地(园区)、5个以上产业集群,基本形成产品齐全、配套完整的产业生态。

三是完成建设试点示范工程任务。开展智能建造能力及水平评价,开展示范项目试点评选工作,计划到2025年,培育30项智能建造示范工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完成创新管理机制任务。通过深化工程建设领域CIM应用、推行全过程BIM技术应用、构建数字化监管平台,并依托新城建试点已规划的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力争到2025年,实现“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

五是完成打造部品部件智能工厂任务。建立基于BIM的标准化部品部件库和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体系,建设部品部件智能生产线与智能车间,实现全过程智能化,力争到2025年,推进10家部品部件智能工厂建设或改造,实现部品部件生产技术突破、工艺创新。

六是推进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任务。从加大研发平台建设、推进重点项目研发、加强重点领域成果应用三个方面,建立产学研一体协同机制,支持50家试点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力争到2025年,探索一套集研发设计、数据训练、中试应用、科技金融于一体的综合应用模式。

七是完成完善标准体系任务。通过参与编制全省智能建造标准体系框架及实施导则、加快重点标准任务编制两方面,到2025年,形成一套基本成熟的智能建造标准化体系。

八是完成培育专业人才任务。从优化人才引入政策、强化人才梯队建设、加强高层次技术工人培养三个方面,探索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到2025年,培养一批领军人才、专业技术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产业工人队伍。

(四)明确了实现试点任务的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保障。为开展好试点工作,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郑州市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发改委、财政局、科技局等18家相关政府部门为成员单位,并建立每季度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将智能建造工作纳入各相关部门重要工作事项。二是坚持政策引领。从“建立完善政策体系、强化市场服务保障、优化审批营商环境、加强科技支撑”四个方面,贯彻“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科技赋能”发展导向,通过进一步研究制定试点项目评价及奖励办法,叠加政策激励作用,形成有郑州特色的智能建造政策保障体系。三是培育市场主体。着力培养勘察设计、建筑施工、装配式生产、互联网科技等50家试点骨干企业,带动更多企业参与智能建造,共同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产业链。

四、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城乡建设局

联 系 人:岳全龙

联系方式:0371-67188920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