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十四五林业保护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25 发布机构:郑州市林业局 来源:规划财务处

“十三五”期间,全市林业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生态林业、民生林业目标,在林业改革、生态保护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主要发展目标圆满实现,为全市奋力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林业新贡献。2022年,河南省林业局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林业保护发展规划》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省辖市认真贯彻执行,建立“十四五”林业保护发展项目储备库,做到“资金跟着项目走”,健全规划实施机制。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林业建设要求,编制了《郑州市十四五林业保护发展规划》。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推进林业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十三五”期间,我们以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思想为统领,把生态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将生态文明建设贯穿到经济、社会与人文发展的全过程,为更好地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的生态支撑。

“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工作,明确要求“郑州要从更高的站位、用更高的标准、以更大的力度来推动生态建设工作,让绿城更绿、让家园更美”。为落实党中央、河南省委和市委的要求,需要持续开展科学国土绿化,加强生态保护,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生态系统修复,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郑州大都市圈建设作出应有贡献。为此,我们组织编制了《郑州市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作为十四五期间全市林业发展的统领规划。

二、起草依据

《河南省“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森林河南建设规划》、《河南省“十四五”林业保护发展规划》、《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森林郑州生态建设规划(2020-2035)》等。

三、主要内容

1、规划范围:郑州市市域范围内。

2、规划期限:基准年2020年,规划期2021-2025年。

3、规划目标:到2025年,森森林覆盖率稳定在23.2%以上,湿地保护率达到71%,生态系统质量明显改善,建设县(市)森林城市6个、森林特色小镇30个和森林乡村300个,城镇生态宜居水平显著提升,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

4、规划布局:对接《河南省“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森林河南建设规划》《河南省“十四五”林业保护发展规划》等上位规划,综合考虑郑州市林业发展条件、需求的空间、生态、国土布局等,着力构建“一带二区四廊三网多组团多园区”的林业保护发展布局,即“一带”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林业高质量发展带,“二区”为西部生态涵养区和东部平原防护区,“四廊”为以京港澳高速、郑云—绕城—郑栾高速S88线、连霍高速、郑民—绕城—郑少洛高速为骨架的高速公路、快速路、铁路、国道、省道等构成的城市生态廊道,“三网”为县乡道路防护林网、河沟渠堤防护林网、平原农田防护林网,“多组团”为郑州市建成区(主城区)、其他区县(市)建成区及其周边乡镇的组团,“多园区”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遗址生态文化公园、郊野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

5、规划任务:一是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二是科学国土绿化,增强森林郑州底色;三是严格资源保护,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四是发挥资源优势,推进惠民绿色产业发展;五是强化基础保障,巩固林草建设成效;六是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林草服务水平;七是完善林草资源监督管理体系建设。根据规划任务提出51项重点项目,包括郑州绿化博览园提升建设项目、中国花卉博览园建设项目、生态网络感知系统试点示范项目、森林防火基础设施项目等,共规划全市沿黄生态廊道提升1.3万亩、湿地植被恢复0.78万亩;新造林4.66万亩、退化林修复3.04万亩、森林改培抚育26.4万亩;新发展和改培优质林果基地2.81万亩;各级公益林管护92万亩;新建和修缮防火道路710余公里等。

6、规划投资。“十四五”期间,全市林业生态建设规划总投资72.53亿元,资金来源主要为中央和省级资金、市县财政及吸纳社会投资等。

四、该《规划》确定的主要内容的解释说明

该规划内容符合《河南省“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森林河南建设规划》中明确的林业保护发展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用地符合《郑州市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项目实施符合《河南省“十四五”林业保护发展规划》。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