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5-06 发布机构: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制定背景

近3年来,我市在国家、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成绩逐年提升,但对标国内先进地区,我市营商环境还有很大差距,企业权益保护、信用信息建设等指标领域存在明显短板,急需改进提升。为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结合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市建设,聚焦企业关切热点,对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数字化营商环境目标,对照国家、省发布的法规和政策文件,梳理、筛选落实国家、省营商环境建设相关决策部署的任务事项、对营商环境评价反馈问题的整改措施,以及拟开展的探索性创新举措,形成《郑州市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作为2023年度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

二、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国家、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建设的重要支点,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目标、聚焦营商环境建设短板弱项、聚焦企业关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我市在全国九大国家中心城市中提质晋位,制定《郑州市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

到2023年底,重点领域改革成效明显,审批流程更加优化,市场机制更加顺畅,法治保障更加有力,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获得感更强,综合枢纽优势巩固提升,制度型开放水平显著增强,全面实现“营商环境迈进全国第一方阵”目标。县域营商环境不断进位升级,各开发区、区县(市)全部进入全省前列。

三、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共分为六部分内容,共列入2023年重点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110项:

一是“总体目标”。提出2023年“全面实现‘营商环境迈进全国第一方阵’目标。县域营商环境不断进位升级,各开发区、区县(市)全部进入全省前列”的建设目标。

二是“聚焦数字赋能,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列入重点工作43项。着力推进数据打通、共享,优化全程网办功能,深化政务审批改革,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免证办”,规范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持续推进商事登记制度、工程建设审批制度、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等,进一步提升我市政务服务效能。

三是“聚焦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持续规范市场环境”。围绕保障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经营活动,列入重点工作22项。包括规范市场竞争,清理设置的隐性门槛和壁垒,为市场主体提供获取金融服务,提升市政公共基础设施报装服务,优化跨境贸易服务等,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

四是“聚焦企业权益保护,持续强化法治保障”。围绕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列入重点工作22项。包括规范司法程序,提升法院在解决商业纠纷领域的办案、执行质效,强化市场监管,加强信用信息建设等内容,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

五是“聚焦功能完善品质提升,持续打造宜居宜业环境”。列入重点工作18项,重点是提升城市基础能力,包括开放、创新、人才、环境、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交通等内容。

六是“打造特色引领的县域营商环境”。根据我市县域营商环境建设情况,选取自贸区郑州片区、郑东新区、新郑市、荥阳市、管城回族区等5个地区,鼓励打造不同特色的县域营商环境,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进而推动其他开发区、区县(市)营商环境水平不断提升。

四、解读部门和解读人

解读部门:市发展改革委营商环境建设处

解 读 人:谷欣

联系方式:0371-67189795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