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郑州市市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工作政策解读(问答式)
发布时间:2023-05-23 发布机构:郑州市教育局

一、2023年郑州市市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工作与往年比较有哪些明显的变化?

答:变化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招生程序的变化。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制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我市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将采用:网上报名-资格审查-专业测试-专业测试考生信息反馈-河南省教育厅信息备案-中招志愿填报-录取的招考流程。

2.专业测试监考人员的变化。为保证专业测试的公平、公正,今年我市体育艺术后备生测试工作,首次将郑州市教育系统体育美育专家库成员作为监考评测人员引入,对各招生学校专业测试工作提供业务指导和监督。

3.招生计划的变化。根据招生学校的申请以及体育艺术后备生的发展需要,个别招生学校的招生计划与往年有所调整。

二、哪些考生能够报考郑州市市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后备生?

答:一是郑州市市区初中学校在籍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二是具有郑州市市区常住户口(金水区、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区、惠济区、高新区、经开区、郑东新区、航空港区、上街区),在郑州市区以外学校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三、报考郑州市市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后备生的考生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答:一是在初中阶段参加各级教育、体育、文化行政部门主办的体育艺术活动并取得相应证书的考生;二是未参加体育艺术活动但具备一定专业基础的考生,可由毕业学校推荐取得报名资格。

四、哪些学校具备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资格,都招收什么项目具体人数多少?

答:2023年具备招收体育艺术后备生资格的高中学校共有34所。招生学校要根据省、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河南省科技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根据自身办学规模、发展需要及传统项目,招收符合体育后备生条件的初中应届毕业生,招生人数按照下达的招生计划执行。考生具备的条件须与学校招生项目一致。

2023年艺术后备生各招生学校根据学校(班)特色及艺术团建制和办学需求,招收符合艺术后备生条件的初中应届毕业生,招生人数按照下达的招生计划执行。考生具备的条件须与学校招生项目一致。

招生计划将会随《郑州市教育局关于2023年郑州市市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工作的通知》一并面向社会公布,具体招生计划以文件为准。

五、报考体育艺术后备生的考生通过什么渠道报名?

答:2023年郑州市市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工作需在郑州市市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平台(hbs.zzedu.net.cn)操作进行。

六、2023年体育艺术后备生的报名时间从什么开始?

答:符合报名资格的考生可于5月20日8:00开始登录后备生招生平台完成注册和报名。

七、2023年体育艺术后备生如何进行网上报名?

答:一是在籍考生按照后备生招生平台提示,输入身份证号和姓名完成在籍生校验,校验成功后,输入有效手机号完成账号注册及在线报名。

二是本市户口在外地就读需回郑参加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的考生按照招生平台提示,输入身份证号、姓名和手机号完成账号注册,根据平台提示上传近期免冠照片及户口本、身份证扫描件进行审核。

所有考生都可以通过平台获取到招生工作相关的所有信息。

温馨提示:网上报名须同时上传初中阶段参加各级教育、体育、文化行政等部门主办的体育艺术活动的证书或初中毕业学校推荐证明扫描件。

八、报考体育艺术后备生的考生资格审查如何进行?

答:一是在籍考生资格审查由各初中学校负责。各初中学校按照报名条件对本校报名参加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的考生进行相关材料审查,并根据郑州市中招政策在平台上对考生报考类别进行选择:A类为具有郑州市市区常住户口的考生,可以填报三个批次录取学校志愿,分别为第一批次录取学校志愿、第二批次录取学校志愿和第三批次录取学校志愿;B类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父母一方有合法职业和稳定住所(含租赁),且在郑缴纳社会保险1年以上(含1年),在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注册学籍,在学籍注册学校连续就读3年,初中阶段综合素质总评为合格等次以上的考生,可以填报三个批次录取学校志愿,分别为第一批次录取学校志愿、第二批次录取学校志愿和第三批次录取学校志愿;C类为在市区学校就读并注册学籍,但不属于上述两类对象的初中毕业生,可以填报两个批次录取学校志愿,即第二批次录取学校志愿、第三批次录取学校志愿;有艺术潜质的考生,可以填报郑州市第一○六高级中学。

资格审查通过后,毕业学校登录招生管理平台对考生按报考类别进行分类,于5月20日8:00开始通过招生管理平台打印考生的《2023年郑州市市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后备生报名登记表》(以下简称为《登记表》)并加盖学校公章。

二是本市户口在外地就读需回郑参加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的考生经网上初审合格后,于5月20日8:00开始通过招生管理平台自行打印《2023年郑州市市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后备生报名登记表-零星考生》(以下简称为《登记表-零星考生》)。各高中招生学校按照报名资格对参加本校体育艺术后备生专业测试的零星考生现场进行相关材料复审。

九、考生在什么时间能够了解各招生学校的具体招生政策?

答:考生于5月20日12:00可通过后备生招生平台“招生政策”频道查阅各招生学校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方案。招生方案包括:招生计划、测试方案、文化课成绩要求等。

十、全市体育艺术后备生专业测试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全市统一专业测试时间:5月22日-24日。

1.招收体育尖子生、艺术团(乐团)的学校在全市统一专业测试时间范围内选择半天进行专业测试。

2.招收体育、艺术特色学校(班)的学校在全市统一专业测试时间范围内最多可选择相邻两天进行专业测试。

十一、体育艺术后备生的专业测试工作如何组织实施?

答:体育艺术后备生专业测试工作由各招生学校在市中招办规定的时间范围内组织实施。考生需持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件、《登记表》或《登记表-零星考生》在市中招办规定的专业测试时间范围内,参加各招生学校组织的专业测试。

担任各招生学校各项目测试的评委由市中招办体艺组和招生学校根据招生项目共同选派组成。中招办体艺组将从“郑州市教育系统体育美育专家库”抽选专家,每个项目至少选派1名专家担任评委,招生学校可根据实际需要选派人员担任评委,每个测试项目评委总人数不得少于3名。

体育艺术后备生专业测试工作每半天为一个测试单元。各招生学校须在每个测试单元测试结束后告知考生是否合格。招生学校须在学校整体测试结束后立即登录招生考试管理平台,对专业测试合格的考生进行专业测试成绩反馈。专业测试成绩反馈操作须于5月26日12:00前全部完成并提交。

十二、专业测试成绩计入升学总分吗?

答:专业测试成绩作为择优录取的依据,不计入升学总分。

十三、体育艺术后备生如何进行录取?

答:市中招办将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专业测试成绩,择优录取。各招生学校设置的体育艺术后备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普通类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

十四、各招生学校需要什么时候上交招生工作方案?

答:各体育传统项目、艺术团(乐团)、特色学校(班)招生学校须根据市中招办统一要求和安排制定本校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方案,并于5月18日12:00前将招生方案加盖公章后上报市中招办体艺组,同时上报方案电子版,经市中招办审核同意后方能组织实施。

十五、中招办什么时候公布专业测试合格名单?

答:专业测试合格考生名单由市中招办组织核查,正式名单于5月26日—28日在郑州教育信息网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由市中招办体艺组将专业测试合格考生名单报送省教育厅和市中招办备案。

十六、市中招办为了保证专业测试的顺利进行对各招生学校有哪些要求?

答:各招生学校要成立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包含由纪委(纪检组)书记牵头的中招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纪律监察小组,要求参与招生的工作人员必须与学校签订招生公平廉洁承诺书。对违反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纪律的学校,次年核减招生计划。招生工作必须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认真落实招生政策,确保招生工作顺利进行。

各招生学校必须在规定时间内组织专业测试。不得以任何方式提前组织报名或测试;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具备考试资格的考生参加招生学校组织的专业测试;专业测试结束后,如考生未达到合格条件,不得以任何理由无故扣留学生《登记表》。各招生学校在组织体育艺术后备生专业测试时要将测试场地内的全程音像留存,并封存考生测试成绩,以便随时调取。

十七、市中招办为保证专业测试的顺利进行对各初中学校有哪些要求?

答:各初中学校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本校报考体育艺术后备生考生的资格审查工作。配备专人负责审核报名资格,及时打印具备参加体育艺术后备生专业测试资格考生的《登记表》,务必保证资格审查工作按时完成。招考期间,各初中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符合测试资格的学生离校参与体育艺术后备生测试工作。

十八、市中招办对体育艺术后备生专业测试工作采取了哪些监督措施?

答:市中招办将对2023年体育艺术后备生的专业测试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各区(开发区)教育局要抽调专业骨干组成驻校督查组,采取推磨督查的方式,到招生学校全程监督体育艺术后备生专业测试工作,并在测试结束后提交督查报告。2023年体育艺术后备生测试工作将纳入当年招生学校绩效考核内容,专业测试项目出现投诉较多或产生较大舆情的,将考虑下一年将该项目取消或减少招生计划。

十九、各招生学校需要如何对后备生进行管理?

答:各招生学校录取的体育艺术后备生必须纳入学校教育教学的日常管理,在校期间专业成绩进行动态管理,坚决杜绝外包给社会俱乐部等现象,不得以任何理由收取除国家规定以外的任何费用。

二十、市中招办体艺组如何对招生学校进行绩效考核?

答:2023年将继续执行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特色学校(班)、艺术团绩效考核制度。招生学校要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政策,严格要求,强化管理,对所录取的体育艺术后备生在校期间专业成绩进行动态管理。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将依据绩效考核成绩,制定下一年度学校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计划,对绩效考核不达标的学校,将逐年减少招生计划直至停止该校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资格。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