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5-30 发布机构: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制定背景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精神,争创国家医学中心(中医类),加快推动郑州市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经市政府研究,制定《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

二、政策问答

1.《若干政策》主要支持哪些方面?

《若干政策》重点围绕道地中药材种植业发展、中医药产业项目招引、中医药企业成长培育、中医药科研创新、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中医药康养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等方面,提出31条政策措施,推动我市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第一条至第五条主要是财政支持方面的具体政策,第六至第八条主要是服务体系、产业融合、弘扬文化等内容,第九条是保障措施。

2.在支持道地中药材种植方面有哪些举措?

支持建设道地药材生产基地,支持道地药材申请国家、省级认证,规范生产质量管理,建立综合保障机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

3.在支持中医药企业(项目)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对达到一定投资规模的新建中医药项目给予奖励,对重大项目实施贴息,对实施技改升级、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的中医药企业(项目),给予针对性补助。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优,加速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

4.在支持中医药科研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有哪些举措?

支持古代经典名方创新研发,支持院内制剂及名老中医经验药方转化,对完成临床试验、获得新药证书或生产批件、通过一致性评价、获得诊断试剂注册证书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支持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团队)建设,对符合条件的人才(团队)给予奖励和资助;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培养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

5.在支持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做强龙头中医医疗机构,壮大骨干中医医疗机构,筑牢基层中医药服务阵地,建立中西医协同长效机制,提升中医药健康(治未病)能力,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优先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范围。

6.在支持中医药康养产业融合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支持荥阳健康园区建设,设立中医药发展专项基金,对入驻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基地的企业按高新技术企业标准给予优惠政策。支持中医药产业与养老服务、社区医疗、健康旅游、文化体验、园林绿化、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发展壮大中医药健康产业。

7.在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方面有哪些举措?

大力挖掘中医药文化资源,加强中医药古籍保护和开发,丰富岐黄文化内涵,支持设立河南省岐黄中医文化研究院,支持建设中医药宣传基地,在中医医疗、教育、科研、制药、服务业等方面加强国内外深度合作与交流。

8.《若干政策》的支持原则和时效是什么?

对同一企业符合同一类型的多项奖励标准的,按照就高不重复的原则给予支持。《若干政策》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

9.如何落实《若干政策》的具体支持政策?

对中医药企业(项目)发展、科研创新、人才的支持政策,属于落实现行政策,由有关部门按照现行办法执行;对中药材种植的支持政策,由市农委牵头制定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

三、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发展改革委

解 读 人:丁华

联系电话:0371-67175155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