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支持创新创业孵化载体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10-09 发布机构:郑州市科学技术局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促进孵化载体健康发展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载体的创新能力和培育企业的专业化水平,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孵化更多创新能力强、发展质量高的创新创业企业。特制定《郑州市支持创新创业孵化载体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现将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背景

20232月,中共郑州市委 郑州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率先构建一流创新生态 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意见》(郑发〔20235号),对打造高水平双创载体平台提出新的部署和要求,郑州市科技局结合新形势和新要求,对原政策进行了修订调整,并按照制定规范性文件要求,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履行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核等程序,拟定了该实施细则

二、文件出台过程

20234月郑州市科技局结合我市载体实际情况及学习外地经验做法形成了《郑州市支持创新创业孵化载体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并将征求意见稿面向有关市直部门及各区县(市)科技主管部门征求意见建议,并面向孵化载体及在孵企业开展了座谈会意见征求。此外,并就所提意见建议进行研究吸纳。

三、政策依据

《关于率先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意见》(郑发〔20235号)

四、《细则》主要内容

本细则共分625条,主要支持依托高校组建的孵化载体以及注册在有关开发区和市辖区的孵化载体等相关单位,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章总则,共3条。主要明确了政策制定的依据,适用范围和孵化载体管理工作原则。

第二章职责分工,共4条。主要明确了郑州市科技局、郑州市财政局、开发区、区科技、财政行政主管部门、孵化载体的职责。

第三章支持政策,共6条。主要明确了对高能级孵化载体培育、孵化载体绩效考核、举办双创活动等5个方面给予支持,主要包括:对新认定(备案)国家级众创空间给予一次性30万元奖补、国家级孵化器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补,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给予一次性200万元奖补等;对孵化载体进行绩效考核,对考核优秀的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给予不超过30万元奖补,对考核优秀的众创空间给予不超过10万元奖补;对举办郑创汇月赛、年度总决赛分别给予不超过20万、30万元奖补;对大赛获奖项目落地郑州的给予不超过15万、100万元奖补。

第四章促进与引导,共7条。主要明确了从构建孵化载体培育体系、培育环大学城科创孵化载体、培育高质量孵化载体、营造协同创新生态、搭建孵化载体信息服务平台等7个方面的促进孵化载体发展。

第五章服务与管理,共4条。明确了孵化载体应严格资金使用用途等。

第六章附则,共1条。本细则发布之前已启动的“郑创汇”大赛奖补和已发文的国家级孵化载体认定奖补,参照原《郑州市进一步加快推进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郑政办〔201928号)执行。

五、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科学技术局

解 读 人:韩 雄

联系电话:0371-67182170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