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10-20 发布机构: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背景依据

环境基础设施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增进民生福祉的基础保障,是完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支撑。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依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2〕7号)及《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22〕100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郑州市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起草过程

2022年10月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22〕100号),要求各地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国家、省文件要求,在摸清了我市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底数基础上,起草了《方案》。《方案》征求了各开发区、区县(市)和市直有关单位意见,同时在网上广泛征求意见,经法制审查,并经郑州市人民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2023年9月15日,《方案》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

三、主要内容

(一)主要目标

本《方案》在制定目标时,在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了我市工作目标。通过项目建设、措施实施、工作推进,到2025年,全市城镇环境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补齐短板弱项,构建集污水、垃圾、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和监测监管能力于一体的环境基础设施体系。

(二)重点任务

严格按照国家、省级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我市重点任务共有五项:一是在摸清我市城镇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弱项的基础上,在污水、生活垃圾、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补齐短板弱项。二是统筹规划建设,提高设施协同处置能力,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一体化。三是从数字化、绿色化着手,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升级。四是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开放市场环境,鼓励第三方治理模式,探索托管模式,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运营市场化水平不断提升。五是从科技、价格收费制度、财税金融政策、统计制度等方面,建立健全保障体系。

(三)保障措施

各开发区、区县(市)肩负起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主体责任,市直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明确各自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制定工作方案。积极谋划储备城镇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做好规划选址工作,充分利用各类资金、财税政策,保障项目顺利实施。聚焦短板弱项,强化目标责任,适时开展评估,加强督导,促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目标任务早日完成。

四、政策问答

1、《方案》要达成的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5年,全市城镇环境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补齐短板弱项,构建集污水、垃圾、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和监测监管能力于一体的环境基础设施体系。

2、补齐能力短板的具体内容有哪些?

答:在污水、生活垃圾、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补齐短板弱项。污水方面,加大污水管网改造力度,大力推进管网混错接改造,加快建设新建管网,实现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补齐处理能力短板;不断扩大再生水使用范围。生活垃圾方面,合理布局分类垃圾收集点,全面提高分类收集能力,统筹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处理能力缺口;提高可回收物再生利用和资源化水平。固体废物方面,推进工业园区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及综合利用设施建设,提高处置及综合利用能力。加强建筑垃圾精细化分类及资源化利用,健全区域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方面,强化特殊类别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加强全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和应急处置设施建设。

3、如何强化设施协同高效衔接?

答:打破跨领域协同处置机制障碍,利用垃圾焚烧发电厂、水泥窑、燃煤电厂协同处置污泥,建设协同应急处置设施,探索开展达标渗滤液纳管排放。

4、推动智能绿色升级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主要从数字化、绿色化两个方面进行升级,数字化方面,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进行智能化升级,鼓励建设城镇废弃物全过程智能化处理体系,完善重点乡镇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深入实施医疗废物信息化管理。绿色化方面,采用先进节能低碳环保技术设备和工艺,对技术水平不高、运行不稳定的环境基础设施,采用技术、管理措施推动稳定达标排放,推动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提升再生资源利用设施绿色化水平。

5、《方案》实施有什么政策支持?

答:一是环境治理、环境服务、环保技术与装备等领域财政税收优惠政策,二是中央预算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三是发行企业债券,四是加大信贷资源倾斜力度,五是稳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

五、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 读 人:王俊毅

联系电话:0371-67178236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