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4-04-09 发布机构: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起草背景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突破之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市发展改革委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结合当前经济宏观形势和全市重点工作,在经过深入基层调研、征求各级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郑州市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二、起草依据

主要参考了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

三、主要内容

《郑州市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分2023年计划执行情况、2024年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主要任务和措施等三部分,约1.7万字:

(一)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主要说明了2023年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以及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二)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

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总目标,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和“十大建设”工程,聚焦“四高地、一枢纽、一重地、一中心”和郑州都市圈建设,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升高效能治理,确保整体工作上台阶、重点工作争一流,加快国家中心城市转型发展步伐,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郑州实践迈出更大步伐,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070919519gnt.png

(三)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任务和措施

在制定2024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时,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个必须”为根本遵循和实践指南,把握和处理好速度与质量、宏观数据与微观感受、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发展与安全的关系,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谋划提出了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扩大内需、城市功能品质、都市圈发展、改革开放、绿色低碳、民生保障、本质安全等9个方面的主要措施,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蓄势增能,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郑州实践取得更好成效。

四、重要举措

一是聚焦科技创新引领,着力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释放创新活力,推动创新创业和人才培养,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能与活力;二是聚焦新型工业化,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未来产业抢滩布局,培育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聚焦扩大内需战略,着力推动消费投资相互促进良性循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全面激发消费潜能,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不断扩大投资效益,发挥好政府投资带动放大效应,推动供需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良性循环;四是聚焦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着力推动规模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坚持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城市发展道路,强力推动城市迈向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着力打造充满活力、具有人文魅力的现代化国际化省会城市;五是聚焦引领区域融通,着力推动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坚持集约高效和高质量发展,构建“主副协同、区域统筹、圈层一体”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六是聚焦激发经济活力,着力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激发和增强社会活力,以制度型开放为引领,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七是聚焦厚植绿色优势,着力加快美丽郑州建设。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打造绿色低碳发展高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八是聚焦民生保障改善,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确保重点群体就业稳定,提升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九是聚焦本质安全提升,着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深化源头治理,防范化解矛盾风险,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夯实社会和谐稳定基础。

五、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 读 人:张驰

联系电话:0371--67185355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