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郑州防汛救灾企业获金融政策支持 信贷申请优先审批
发布时间:2021-07-27 发布机构: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来源:新华信用

新华信用郑州7月27日电(李文哲、陈崛翔) 郑州市发展改革委、市金融工作局27日印发《关于郑州市金融支持防汛救灾有关政策的通知》,协调银行等金融机构联合推出郑州市防汛救灾金融支持政策,将在6个月执行期内全力保障防汛救灾重要物资供应,帮助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在信贷服务支持政策方面,通知提出,优先受理审查、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依法合规高质高效办理信贷审批。运用金融科技手段精准定位受灾主体,大力支持汛情严重地区毁损房屋、道路、水利等项目的维修重建,保障水库加固、河道改造、堤防建设等基础设施融资需求,满足防汛应急物资生产、运输、收储等企业新增信贷需要。加大普惠金融领域资源倾斜力度,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服务收费、调整还本付息安排等方式帮助受灾农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目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郑州分行、中国农业银行郑州分行等9家金融机构已推出12项贷款产品。

根据通知,各保险机构将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先办的原则,集中调配查勘资源,建立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效率,做到快受理、快查勘、快理赔。

同时,各级政府性担保机构将在可持续经营的前提下,对受灾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适时调降担保费率。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收取的担保费率降低至不超过1%,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上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收取的担保费率降低至不超过1.5%,对因灾情暂遇困难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取消反担保要求。

此外,通知要求各区县(市)、各部门、各单位深入一线主动对接防汛救灾、民生保障各类企业,指导有金融服务需求的企业填写《郑州市防汛救灾金融服务需求表》和信用承诺书。企业也可通过郑州市发展改革委网站、郑州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或直接联系各银行机构自行申请防汛救灾金融服务。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