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郑州市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公布 年底前完成灾后林木恢复重建2.32万亩
发布时间:2022-04-14 发布机构:郑州市水利局 来源:郑州市河长办

为推进全市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有责”向“有能有效”转变,昨日,市政府发布《郑州市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深入排查涉河“乱采、乱堆、乱占、乱建”现象,受理举报的“四乱”问题100%销号,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100%整治,非法采砂行为有效遏制。

同时,全面落地“河长+”机制,持续加强部门间、流域间、区域间联防联控机制,有效解决河湖问题,水土保持、水源涵养任务全面完成,水资源保护力度持续加强,智慧河长建设作用显现。

“清四乱”向中小河流、乡村河湖延伸

推动河湖“清四乱”常态化开展。抓好重要河湖整治,加强黄河、伊洛河、贾鲁河等重点河流问题排查清理;抓好中小河流、乡村河湖整治,将专项整治行动向中小河流、乡村河湖等河湖管理保护薄弱区域延伸;抓好河湖管理范围内问题整治,实现四乱清、河湖净。

采取“查、通、督、约、考、罚”六字措施推进河湖长工作有效落实。对问题整改不力或整改不到位、问题反复出现的,年度考核等次为不合格或履行职责不力、未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存在工作失误、区域内河湖发生重大水安全事故的,由市级河长、河长办或监督检查部门对相关地方河湖长、河长办负责人、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

每发现一处排污口,罚排污口所在地县级政府200万元,由市财政直接划扣,通过罚款倒逼河长制工作见效。

年底前南曹污水处理厂一期主箱体完工70%

推动水污染防治攻坚,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年底前南曹污水处理厂一期完成主箱体工程量的70%,郑州新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完成三大池主体施工,并逐步推进管网更新、破损修复、清淤堵漏、雨污分流改造工作,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

加强水源地日常监管,开展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100%。全市国控、省控、市控断面水质达标,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持续开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整治,确保水质稳定达到Ⅱ类。

持续建设沿黄生态带 开展山区绿化、农田林网完善

今年我市要加强水源涵养地建设。持续推进沿黄生态带建设,积极开展山区绿化、农田林网完善等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年底前完成林木恢复重建2.32万亩,森林抚育2.97万亩,有效提升碳中和能力。不断加强水土流失治理,加强重点预防区保护措施,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谋划实施黄河流域淤地坝和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治理坡耕地1500亩;实施2021~2023年河南省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2平方公里。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