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不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 全力迈进“全国第一方阵”
发布时间:2023-05-18 发布机构: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来源:郑州日报

昨日,市政府发布《郑州市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提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建设的重要支点,不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积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六最”营商环境,全面实现“营商环境迈进全国第一方阵”目标。

《工作要点》明确,到2023年底,重点领域改革成效明显,审批流程更加优化,市场机制更加顺畅,法治保障更加有力,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获得感更强,综合枢纽优势巩固提升,制度型开放水平显著增强,全面实现“营商环境迈进全国第一方阵”目标。县域营商环境不断进位升级,各开发区、区县(市)全部进入全省前列。

聚焦数字赋能 持续优化政务环境

着力推进数据打通、共享,优化全程网办功能,深化政务审批改革,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围绕“万人助万企”,持续优化完善系统功能,推进各业务单位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免申即享”。

在各类政务服务场景中,以生育登记、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卡申领、不动产登记等个人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和企业登记、经营、投资、工程建设等企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为重点,再梳理实现一批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力争2023年底前“免证办”事项达到500个,推动群众和企业办事所需证照、材料可免尽免。

聚焦“极简”审批目标,坚持新增和优化同步实施,围绕企业从开办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全生命周期的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年底前新增50个“一件事”;优化“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模式,对已上线“一件事一次办”分析研判,科学设计流程、简化申报方式、统一受理方式、建立联办机制、提高出件效率,打造一批办理量大、集成度高、获得感强的“一件事”精品。

在全市基层便民服务站点全覆盖的基础上,推动政务服务关口前移、服务下沉、事项下放、多点通办,提升服务能力,努力构建全市统一、线上线下融合的“十分钟便民服务圈”,切实解决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难题。

规范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持续推进商事登记制度、工程建设审批制度、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等,进一步提升我市政务服务效能。

聚焦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持续规范市场环境

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清单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按照国家部署,继续清理带有市场准入限制的显性和隐性壁垒,健全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归集和通报制度,畅通市场主体对各类市场准入问题的反映渠道。对性质严重的案例和情况,实行点对点通报约谈。

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大力营造公平竞争氛围。加快构建与政府采购统一大市场相匹配的监管模式,全面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统一市场与公平竞争规定和做法,清除隐形门槛和壁垒。防范供应商围标、串标、陪标行为,维护政府采购市场公平公正、竞争有序。采购单位建立健全采购需求内部管理机制,严格落实采购项目公平竞争审查,切实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

优化跨境贸易服务,强化出口贸易政策扶持,推进“郑好融”平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提升市政公共基础设施报装服务等。

聚焦企业权益保护 持续强化法治保障

规范司法程序,提升法院在解决商业纠纷领域的办案、执行质效,强化市场监管,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

不断完善政府重大决策诚信机制和政府决策执行诚信履约机制,推进政务信息“应公开、尽公开”。优化多层次政务诚信监督机制,建立完善政务失信问题重点协调和惩戒制度,大力推进失信政府机构和国企拖欠治理。推进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招商引资政府承诺等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

在政务服务、市场准入、企业投资、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实现容缺受理型、审批替代型、证明事项型、主动承诺型、行业自律型、信用修复型承诺全覆盖。建立健全市场主体信用承诺档案,履约践诺情况全面纳入信用记录,依托“郑州市信用平台”探索建立事前环节信用预警系统,依法依规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的查询和监督渠道。

聚焦功能完善品质提升 营造宜居宜业环境

开展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及郑州市科技型企业评价入库工作,将创新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强化部门协同,及时兑现各种配套政策,提升高企服务水平。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

加大研发平台建设,争取国家大科学装置、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和省实验室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在我市布局。全年新建省级以上创新引领型平台100家。

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高层次人才培育体系,编制《郑州市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需求指导目录(2023)》,实施系列招才引智活动,力争引进培育一批具有国内一流水平、取得尖端成果的高端人才。瞄准重点中青年骨干人才进行选拔培养,集聚一批博士后人才来我市创新创业及开展博士后研究,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

打造特色引领的县域营商环境

根据我市县域营商环境建设情况,打造自贸区郑州片区跨境贸易国际化试验区、郑东新区金融服务和科技创新示范区、新郑市智慧招标投标示范区、荥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示范区、管城回族区服务企业示范区,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进而推动其他开发区、区县(市)营商环境水平不断提升。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