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7445745/2017-00093
  • 郑州市人民政府
  • 年报,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7-03-20
  • 2017-03-20
郑州市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本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制度,以及2016年郑州市各县(市、区)、委(局、办)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等七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郑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hengzho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系(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邮政编码:450007,联系电话:0371-67177013)。

一、概述

2016年,我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条例》,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以公开促透明、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监督、以公开促效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明确工作责任,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

2016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619号),提出了要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围绕民生改革推进公开、围绕助理政府建设推进公开、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的要求,我市下发了《郑州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方案》(郑政办文﹝2016﹞41号),明确了各重点领域的牵头责任单位,规范了重点领域栏目建设的程序和内容,对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程序,有力地推动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

(二)规范申请办理,更新信息公开服务理念

规范申请办理,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建立了接收、登记、征求意见、信息整理、研判会商、法制审核、签批、答复和存档备案机制,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准确性和规范化。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检验依法行政情况的重要方式。认真梳理总结近年来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从外部形势变化、政府依法行政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理念等方面,分析研判依申请公开的共性问题,并进一步更新服务便民的公开理念,加大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和深度。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与主动公开的衔接,对于公众关注度较高、申请较多的政府信息,在依法向申请人公开后,及时纳入主动公开范围。

(三)注重服务实效,政务服务网络实现信息公开全覆盖。

郑州市政务服务网2016年1月1日正式上线运营,实现市、县、乡、村四级联动,采用云技术、大数据、智能化等手段,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效能监察、资源共享、互动交流、咨询投诉等功能为一体,实现权责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网上办理。通过全方位梳理政务服务网、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三网资源,确定“三网融合”,覆盖全市各市直、县(市、区),乡(镇、办),村(社区)四级部门,囊括73139条共22个领域的政府信息,20004条共15类便民服务信息,7699条33个主题的办事指南。3498项权责事项和1816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运行,33388项证照信息实现互联共享。信息公开、便民服务系统覆盖全市62家市直机构及派出机构,15个县(市、区),统一规划的政务服务网络初步形成,实现政务信息共建共享。

 

(四)注重机制建设,夯实基础工作。

建立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邀请信息公开、新闻宣传、文电保密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授课,增强培训效果。开展分级分类培训,举办信息公开专题研讨、初任公务员全面培训,以及市级机关、县(市、区)政府分别组织开展的部门、街道乡镇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培训。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绩效考核范围。严格落实文件公开属性认定机制,对拟发文件未提出公开属性建议的,实行退文处理。加强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对解读范围、解读文本、解读流程、解读形式、解读渠道做了明确要求。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2016年,全市各级政府及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8342条,全部实现电子化。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0963条,占总数的3.8%。

(二) 主动公开方式

在全市各级政府及部门2016年主动公开的288342条政府信息中,通过公报公开1869条,占总数的0.6%;通过网站公开246990条,占总数的85.7%;通过微博公开11644条,占总数的4%;通过微信公开13326条,占总数的4.6%;通过其他方式公开14513条,占总数的5.1%。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208件,其中当面申请542件,传真申请8件,网络申请422件,信函申请2236件。

在受理的3208条有效申请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462件,同意公开答复的1103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的32件,不同意公开答复的74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46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205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166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38件。

2016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6年底,郑州市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因此2016年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郑州市2016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举报3件,办结3件。

全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被提起行政复议24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129件。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 年,虽然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随着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期待不断增强,公开领域的群众诉求不断增多,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面临着公开内容仍需要进一步深化、公开方式仍需要进一步拓展、队伍建设仍需要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主要表现为: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增强,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重视,个别存在习惯性的保守倾向,公开意识不强,思想观念不适应公开要求;主动公开工作仍需深化,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还有待提高;政策解读时效性不强,解读内容质量不高等。

2017年,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以落实工作意见为契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学习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制定本市贯彻实施意见,整合郑州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顶层设计,理顺工作机制,综合考虑、统筹制定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力量配备、保障措施等,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二是以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为抓手,努力提升信息公开实效。落实全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重大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增进公众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了解理解、认同协同,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整合政府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等公开渠道资源,打造多元化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

三是以完善制度规范为主线,着力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研究形成信息公开与依法行政良性互动的有效措施。在加强培训上下功夫,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强化工作督查督办机制,完善工作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建设,为推进信息公开提供坚实保障。

七、附表

2016年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8834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096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096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288342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869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4699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1644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332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4513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584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32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93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7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42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58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3403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469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3208

1.当面申请数

542

2.传真申请数

8

3.网络申请数

422

4.信函申请数

2236

(二)申请办结数

3208

1.按时办结数

1956

2.延期办结数

1252

(三)申请答复数

3208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462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103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2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74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1

涉及商业秘密

9

涉及个人隐私

35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618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78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46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205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166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38

四、行政复议数量

24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61

(二)被依法纠错数

39

(三)其他情形数

40

五、行政诉讼数量

129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81

(二)被依法纠错数

21

(三)其他情形数

27

六、举报投诉数量

3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272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25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858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73

2.兼职人员数

785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90.4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56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48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8304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