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610/2016-00002
  • 郑州市地震局
  • 综合,政务,公报,公示,公报公示,信息公开,年报
  • 2016-03-01
  • 2016-03-01
郑州市地震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2015年度,郑州市地震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保障人民群众对防震减灾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报告下载方式:郑州市地震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办公地点:郑州市互助路74号4号楼5楼;邮编450000;电话:0371-67170325)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配备人员,完善制度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为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年初,召开专题会议和办公会议,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研究安排部署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明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职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管办公室的副局长刘明强同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

(二)落实责任,配备专职人员。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配备一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的日常管理、更新和维护工作。并指定一名机要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由一名分管领导负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部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考核到位的工作机制,确保防震减灾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抓好制度建设,健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完善了《郑州市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细化了相关工作原则和要求,规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和范围,明确了工作部门和工作责任。及时更新发布了《郑州市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郑州市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编制目的、入编范围、目录索引、公开目录、工作机构和联系方式等事项,将部门机构职责、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行政流程以及联系方式等全部列入公开目录;完善了《郑州市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审查部门和审查人,严格按照保密规定办理各项信息的公开。

二、加强管理,规范流程,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一)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形式,规范信息公开的流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充分利用郑州市地震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的部门信息栏目进行发布,同时,在郑州市地震局办事大厅设置信息公开窗口,运用办事指南、公告栏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全方位为群众及时完整提供公开信息。注重加强信息公开及时性的督查和管理,各成员单位及处室形成的工作信息,一律在局办公室保密性和法规处规范性审核后,及时上网发布。同时,密切关注网络舆情,一旦发现有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地震相关的虚假或者谣传信息,在职责范围内及时予以澄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为能给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畅通和及时有效。我局能够在规定的期限内,按照规定的范围、规定的程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及时更新,涉及内容包括本部门机构职能、机构设置情况、工作动态、震情信息、政策法规等。对重要事项实行决策前、实施过程及实施结果的全过程公开。保证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规范运行、健康发展的轨道。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认真做好我局规范性文件的审核、法制办备案、保密审核和信息发布工作。

(三)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工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信息一律不公开。对政策文件是否公开,由信息产生的部门提出是否公开的初步意见,并在文件上标注,经部门负责人和市局办公室审查后报分管领导批准,再予公开或不公开。2015年,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违反保密规定的情况。

今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应公开而未公开或不应公开、公开不及时情况引发的群众投诉。一年来我局在郑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河南省地震局网站、郑州市地震局网站共整理、发布各类信息41余条;并积极向市委、市政府信息处报送信息,利用电视台等媒体对我市防震减灾的工作做了宣传和报道,进一步扩大了政府公开信息的覆盖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事件。

四、强化培训,加强队伍建设

为了提升我局干部职工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必要性及紧迫性的认识,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目标、要求和任务等,从而能够主动的关注、支持和参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组织我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同志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二是平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的形式,学习国家、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交流工作经验,解决工作问题。

五、积极落实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积极向市委、市政府信息处、郑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报送信息,通过政府工作快报等途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按时向市政府报送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并及时在网站上发布。三是加强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与管理。今年,充实了我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在网站上公开防震减灾工作信息,方便社会公众获取防震减灾工作信息,同时加强管理,保障我局网站上的地震信息安全可靠,避免网站被恶意入侵和发布虚假地震信息,保障国家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 

 

                            2016年1月14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