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3165075/2009-00003
  • 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信息公开
  • 2009-01-28
  • 2009-01-28
2008年度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08年以来,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方案,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大软件开发力度,积极开展宣传培训工作,经过全局各处室和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局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充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局上网公开政府信息共计6千余条。现将我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之后,我局迅速行动,扎实工作,努力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一是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二是多次组织召开由局领导及相关部门参加的会议,研究贯彻实施《条例》的主要任务。各处室、有关单位均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局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全局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体和信息联络人共有53个。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制定工作实施方案
  局党委召开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印发了《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规范》,其中包括《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管理制度》、《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相关制度。根据全市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制订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各有关单位和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自身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制度。
  (三)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搭建信息公开平台
  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健全政府网站,不仅是推进电子政务发展的要求,也是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畅通发布渠道的需要。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拨专项经费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通过向社会公开招标,开发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软件系统。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局政府网站图文并茂,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人民群众也给予一致好评。在2008年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我局在全市86个政府网站中排名第4名;在郑州市政府系统门户网站评估中,我局政府网站和郑州市财政局并列第四名,比去年第5名进步了1名。
  (四)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实现信息规范上网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条例》的实施打牢基础,使各处室和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加快熟悉了解《条例》,帮助公众更好地理解《条例》的有关内容和精神。2008年7月11日,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贯彻落实《条例》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并在《郑州日报》对发布会内容进行了刊发。
  为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政府及时召开了由各级各部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参加的培训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以局机关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及指南为样本,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编写进行了详尽讲解,对疑难问题进行了集中解释。各处室和部门也相继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安排布置工作,开展信息梳理填报培训,确定信息填报、初审、复审等权限的划分。在政府信息公开软件投入运行之后,我局又组织召开大型培训,重点讲解了政府信息网上报送、软件发布系统的操作,指导各责任部门和单位对自身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后,迅速上网公开。会后,我局政务公开办抽调技术骨干,对各部门的填报资料进行审核,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五)认真梳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我局按照《条例》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将梳理政府信息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人。在梳理过程中,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法律法规、政策规定、行政许可和审批事项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政府信息作为重点,着重梳理了2007-2008年以来的信息,并由近及远,逐步向后梳理历年信息。
  自今年5月1日《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暂时未收到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所有申请事项全部在要求时间内给予了答复。
  (六)重点做好各处室和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拓宽渠道,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工作体系,我局将各处室和部门的信息发布上报工作作为重点来抓。指导各处室和部门相关负责人将政务公开、工作信息、编号文件、通知公告等信息的发布做好做细,不断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形成政府、群众双向互动、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在全局上下以及局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08年网上公开政府信息6千余条。
  (七)严格公开程序,加强检查督促
  在公开各项政府信息时,所有上网公开的信息都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经过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审定把关,使公开的事项既严格遵循上级有关要求,又最大限度地符合民意。
  (八)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定期通报工作进展
  按政务公开办要求,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管理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围绕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透明运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等内容,及时在网上统计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进展情况,先后两次对全局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并及时上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简报8期,工作总结两次。
  二、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增强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工作进展不平衡。少数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贯彻落实《条例》行动相对滞后。三是个别部门在公开政府信息时分类不清、格式不规范,随意性大。
  三、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一)狠抓制度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认真做好《条例》的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使人民群众了解《条例》、熟悉《条例》、使用《条例》。
  (三)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发挥政府公报、政府新闻发布会的作用;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网络资源,建立政府网站发布机制,提供政府公开信息的检索服务。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部门窗口作为各部门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的作用,进一步完善相关软硬件设施,规范工作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设立完备的政府信息公开栏,健全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络。


二〇〇八年十二月九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