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103/2016-00124
  •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6-03-22
  • 2016-03-23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电子政务办的关心指导下,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及有关工作制度的通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采取多项措施,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推动了全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我委连续两年(2013年度、2014年度)被评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市工信委是市政府的组成部门,作为全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的主管部门,委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在班子会上安排部署此项工作。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按照《条例》及相关工作要求,根据办公厅电子政务办的安排和部署,我委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机构。在委相关处室人员调整后,我委及时调整了小组成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结合《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考核评分细则》,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定期研究更新公开内容,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二、积极参加培训,努力提升素质

一是结合人员调整的实际情况,我委及时组织办公室和信息中心网站人员重温《条例》,学习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增强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此项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组织相关工作人员通过网上浏览其他委局、部门网站的方式,召开内部座谈会等形式,强化学习交流,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三是加强培训,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一年来,我委参加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公厅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保密培训、网管舆情培训等各类培训3期,培训人员8人次。

三、及时、主动、规范公开工信领域信息

根据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要求,为进一步规范网站管理,做好工信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根据国家和省对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的要求,按照《郑州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办法》,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将委及委属各工作机构的单位名称、主要职责和领导名单,委制发的相关文件,突发信访、安全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重要、重大会议的情况报道,工业经济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郑州市工业经济主要数据等内容作为公开的重点,认真收集、筛选、审核,将这些信息及时发布、更新。

1.及时有效,做好网站内容更新。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郑州工信委网站共上传各类信息1126条,涉及行业新闻、图片新闻、通知公告、工信动态、政策法规、电子商务、机关党建、老干部活动信息等,交流互动栏目回复21条。
    2.规范管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根据国家和省对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的要求,完善领导信息、机构信息、人事任免、法律法规、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工信动态、通告公告、突发性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依法公开的其他信息。全年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网络申请,不属于本机关公开内容)。
    3.做好市政府网站信息保障和互动栏目管理。做好市政府网站中指定栏目的信息报送维护,共报送信息106条。做好市工信委网站交流互动栏目(领导信箱、公众留言、在线咨询)回复工作,共处理信件18封,有效地推动了各项工作开展,回应了社会公众对工信工作的关切。

四、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规范公开。进一步健全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完善了具体工作流程(对上网的信息,办公室都要审核把关),以及在委办公室和信息中心设置申请公开受理点等措施,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规范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效能。

二是及时公开。认真做好郑州工业信息网的平台维护工作,内容更新及时,版面更加贴近群众,功能更加便民实际。对向社会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文件,认真梳理,严格把关。

三是落实各项报告制度。按照市电子政务办要求,按时上报并在网站公开了2014年度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2015年,我委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没有失泄密现象。

五、拓宽公开渠道,提升服务效能

一是发挥郑州工业信息网信息发布平台作用,郑州市工业信息网作为市工信委的门户网站,该信息系统主要任务:发布通知公告、工信动态、业务职能信息、发布政府信息公开、转发行业新闻、并处理用户咨询建议等交互信息。

在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栏及时发布委工作通知、印发文件、公示公告等内容,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加强我委相关活动的宣传,图文并茂,提高与公众的互动性,增进公众对工信工作的了解,从而进一步理解支持工信委的工作。

二是加强与社会公众的沟通,答疑释惑。回答了社会公众对我委职能、项目备案与资金扶持政策、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信息化建设等热点问题,搭建了政府部门与公众的沟通桥梁。同时,完善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条件,对查阅设施和环境进行了整治升级,更加方便公众查阅;更新政务公开栏及电子触摸屏查询机内容,方便社会公众查阅、了解。

三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的报送工作。根据市电子政务办的要求,及时传送相关政府信息。

在看到取得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有些制度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公开的信息与政府的要求、基层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监督制约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郑州工业信息网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都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改进和加强。

今后,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要求,根据我委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充分运用网络先进技术,强化实施运用,健全和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继续大力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立足于服务企业和公众,接受群众监督,让人民群众满意,努力开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