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963/2017-00143
  •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 年报
  • 2017-03-22
  • 2017-03-22
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郑州市农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文件要求,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机关行政作风,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来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现将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工作情况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市农委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有郑州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市农委主任、书记周亚民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农委办公室,市农委办公室主任吴先明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下发了《2016年农委系统信息调研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和《关于下达2016年农委系统政务信息目标任务的通知》,在每个县(市、区)农委、委属单位、处室明确1-2名信息编撰人员责任人,并建立QQ群,加强信息写作交流,提高了信息编撰人员对信息写作的认识和写作质量。

  (二)严格工作制度、机制的建立和落实。为确保信息工作落到实处,制定了一系列的相关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实行规范化管理。一是制定了《政务信息采集机制》、《信息报送制度》,明确了信息报送、审核和发布、计分的规范化管理办法,保证信息来源和发布畅通,从而提高信息的实效性。二是建立信息工作定期通报工作制度。由专人负责对信息报送和采用得分情况进行统计,在《商都农网》上开辟专栏《信息采用情况》,每月对各单位信息报送采用得分进行排队通报,每季度印发纸质文件通报信息得分情况。三是建立信息目标任务考核制度,将信息报送采用情况与单位年终考核挂钩,考核成绩作为信息宣传员评级晋升、干部提拔任用和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三)加强培训和宣传。结合市农委工作实际,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200人次,参加相关内容培训3次。同时,做好市农委的对外宣传报道及政务信息上报工作。截至目前,郑州市农委对外宣传工作共获得郑州广播电台、河南省新农村频道、郑州日报、郑州晚报和河南省农业网、河南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报道300余篇;向省委农办、省农业厅,市委信息处、市政府信息处、市政府网站等上报信息1648条。

  (四)做好网站建设工作。为了能够更好地宣传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成就,完善网站政务公开及便民服务的功能,多次对商都农网进行完善升级,目前,网站共设置57个栏目、296个子栏目、17个专题,年发布各类涉农信息3200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对市农委门户网站 “商都农网”条目中政务动态、机构设置、法律法规、依申请公开、公众互动、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指南、人事信息、机构设置、领导分工、部门职能、联系方式、规划计划、政府采购等政务信息栏目进行逐项完善,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271条。

  网络问政工作有序展开,每日由专人负责查收主任信箱、行政复议信箱、投诉咨询信箱等,2016年共受理问题2件,其中咨询类2件,投诉类0件,均及时答复处理。

  做好“12316三农热线”工作,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为农民受理各种服务,全年共受理电话5200多个。为进一步提高“12316三农热线”服务质量,完成农业科技服务团专家数据库数据录入1500条,定期组织“12316三农热线”蔬菜、花卉、小麦种植等方面农业专家进行实地指导,受到农民朋友的一致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政策类信息:2016年市农委公开政策解读、法规公文等方面的信息118条。

  2、业务类信息:2016年公开政务动态信息、农委文件、行政执法、财政信息、人事信息、机构概况等方面的信息648条。

  3、服务类信息:2016年市农委公开公共服务、办事指南、农产品安全等方面的信息700余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市农委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有五种:

  一是从方便公众出发,注重利用河南省新农村频道、郑州日报、郑州广播电台等大众媒体的影响和作用进行信息公开;

  二是通过商都农网将新颁布的涉农法律法规、市农委的办事情况及相关资讯在网上进行公开;

  三是通过印发《郑州农业》刊物、《郑州农业农村信息》重点做好农业政策分析、农情发布、预警信息、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农业病虫害防治技术等信息;

  四是通过“12316”三农热线、郑州农业手机报、LED大屏幕和触摸屏、微博微信等多媒体形式,重点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公开,直观便捷发布最新的农业政策、技术、市场价格类信息;

  五是通过市农委办事大厅和各基层站的信息公开专栏,办事大厅的电子公告牌和派发便民小册子等形式,方便公众获取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市农委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市农委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网站咨询服务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2、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3、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提升政府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全面强化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

  3、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继续做好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丰富公开载体结合好,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强培训、提升水平,努力开创郑州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