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66247592/2017-00010
  • 郑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年报
  • 2017-03-23
  • 2017-03-23
郑州市国资委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郑州市国资委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我委编制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2017年工作打算。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郑州市国资委办公室,电子邮箱:zzsgzwxxgk@163.com,联系电话:0371-67189007。

一、明确责任,严格健全组织机制

一是调整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规划和安排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办公室具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党委书记、主任李秀山,其他班子为成员的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委分管办公室的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处室负责人及有关工作人员为办公室成员。领导小组不定期听取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的工作任务。二是加强人员培训。2016年,我们加强了对办公室相关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办公室负责信息化工作的同志结合岗位需要,自学相关业务知识。1人参加了我市举办的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班,对推动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建设起到了知识保障作用。

二、加强调控,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

我委按照《条例》编制了《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市国资委政务公开制度》,制定了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和相关工作计划,并结合《郑州市县(市)区和市直单位绩效考核暂行办法(2011年)》建立了《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考评(检查)及责任追究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审查的领导机构、办事机构和审查范围、原则、程序、要求、责任追究等做了明确的规定。

研究制定了《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规范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在发布信息前进行审查,并由分管信息工作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审核签字后对外公开,对不能公开的内容杜绝公开,坚决禁止上网。及时上报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按时报送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在市国资委网站上发布。在市国资委网站上建立了搜索引擎,可通过信息标题、信息发布时间、信息关键字等方式进行检索,便于公众进行查询。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委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公开文件,及时更新各类公共信息,包括机构信息、法规公文、计划规划、年度工作报告、应急管理、人事信息、会议信息等。2016年,全委通过市政府政务网和市国资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56条,其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7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2条;人事任免7条;其他类信息127条。重点公开了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及各级国资委制发的有关国有资产监督和企业改革改制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经批准实施的全市国资国企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及实施情况,国资监管工作的重要工作动态;企业领导人员变动情况;企业党建工作的有关文件、研究成果、工作动态;市国资委机构职能设置情况,办公地点及通讯方式;市国资委投诉电话、投诉处理办法;国资委近期工作思路和内容;《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明确应公开的其他信息。我委信息公开主要通过市政府政务服务网和市国资委门户网站公开,网站已交由市政府数字办统一负责维护和运营,确保及时准确地更新各类信息和规范性文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4人次,书面申请公开14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实行免费公开。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委共发生8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涉及国企破产、重组、改制等工作时,出于维护职工群众稳定的考虑,在信息公开工作上存在矛盾。

(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加强《条例》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二是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完善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的建设,以形成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开展。三是创新公开形式,积极探索新的公开渠道,进一步强化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四是拓展与公众的互动,积极开展网上“在线咨询”服务。五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特别是要突出抓好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