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6048833/2017-00013
  •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政务,公报公示,信息公开,年报
  • 2017-03-10
  • 2017-03-10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管理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精神,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着力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公开重点、拓展公开渠道,及时主动公开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妥善答复和办理依申请公开,认真解答政策咨询,有序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管理中心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结合实际,年初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考核目标。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配强,由管理中心主要领导任组长和副组长,各分管领导为成员,并指定管理中心办公室2名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三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经费。四是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健全预先审查制度,把政府信息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审查内容,通过预先审查,严格控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避免出现信息公开“失控”现象;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体制制度;同时,建立健全澄清制度、责任追究、考核评议、年度报告制度等,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平台建设情况

2016年,管理中心完善了官网、微博微信、新通桥等平台的发布和回应流程,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进行,共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826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6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16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359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37条。

回应解读方面,管理中心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6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3335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8次。

另外,管理中心在各个办事大厅发放办事明白卡10万余份;制作摆放宣传展板15块;电子屏宣传信息30余条;在《住房公积金研究》刊载主题宣传文章1份,在河南省住建厅网站刊发信息15条,在郑州日报等媒体刊载新政策解读稿件10条。

三、依申请公开相关情况

2016年,管理中心共收到当面申请83.87万件,占全市审批业务量的42%;收到传真申请20.35万件;心通桥网络问政平台申请58件。所有申请件全部按时办结,没有产生复议和诉讼。

四、政务服务公开情况

管理中心每个月和每季度均对行政审批等行政许可和办事服务事项进行了公开公示。

五、政策解读、政务舆情监测处置、公众参与政务情况

2016年,管理中心出台了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使用公积金、个人贷款政策调整、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等政策文件,均在发布前后在网络、电视台、报纸、客户端等平台进行了专题解读;通过提前培训,让客服人员及时有效的解答回应公众咨询;公众通过官网、意见箱、客服热线、微博微信、新通桥、市长信箱等渠道有效参与了管理中心政务服务工作。

六、组织参加培训情况

2016年,管理中心于6月份和8月份组织开展两次职工素能培训,专门安排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内容的学习;组织参加郑州市岗位练兵及培训;选派人员参加全省信息工作培训和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培训。通过加强学习培训,较好地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政府信息公开表报送和年度报告编制公开情况

管理中心2016年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按照要求进行了填写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报告经过认真梳理汇总、整理成文,将经领导审阅完善,并于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核通过后,通过政府公报、公积金官网和各大媒体进行公开。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存在主要问题:一是公开内容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与工作要求还有差距。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时效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公开流程,促进管理中心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以行政审批工作为重点,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工作范围。接受全社会监督,创造透明、公开、廉洁的政务环境,促进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健康发展。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7年3月10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