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426/2017-00027
  •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 工作报告
  • 2017-03-28
  • 2017-03-28
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策解读和公众参与情况、工作中的主要特点及努力方向、附表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17]26号)等有关要求,以及2016年郑州市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

本报告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策解读和公众参与情况、工作中的主要特点及努力方向、附表等部分组成。

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郑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工人南路165号,邮编:450006,电话:67178800,电子邮箱:zzjtwbgs67178800@126.com)。

一、概述

2016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郑州市政府领导下,坚持围绕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政府建设、社会关切和公开实效,加大公开力度,助力深化改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严格遵守“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按照依法、准确、及时、公正、便民的工作要求,努力打造“郑州交通信息网”为信息公开的主平台,全年度全系统在政府官方网站及各级各类信息平台发布信息46217条,公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2016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217条。其中,委机关公开4659条,主要包括: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解读、报告总结和会议信息、 行政许可类、 工程招投标、安全生产类、 财务预决算、 人事任免等。委属单位主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群众关注热点开展工作,如:公交公司发布公交线路、线路调整、IC卡的使用、充值网点信息等14176条;客运管理处及执法支队发布行政许可、许可取消、行政处罚、失物招领等14350条。

(二)主动公开方式

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方式进一步多样化、便民化,在坚持官方网站主平台的基础上,普遍采用与新闻媒体合作、热线公开电话、微博微信和手机APP等方式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委机关直接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3件,全部为信函形式申请,办理市信息公开征求意见2件、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征求意见1件,全部已答复。委属各单位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市政府相关通知精神,政府信息公开未予收费。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产生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全系统全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和诉讼。

六、政策解读和公众参与情况

委机关全年发布规范性文件28件,委下属单位制发规范性文件5件。其中,自《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郑政办文〔2016〕81号)下发起共7件,全部附有政策解读。委机关专门发文明确了政策解读的编写、审核、公开途径等事项,建立了规范性文件的联审制度,严把发文审核关口,没有相关解读文本,不予发文。

在依法行政过程中,我委始终注意密切联系群众,争取广大群众的参与,累计针对舆论热点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协调组织市级以上新闻媒体采访报道26次,召开或参加新闻通气会17次,参加网站在线访谈8次,各级主要负责同志参加6次。微博微信等回应舆情和热点问题356次。最典型的是在《郑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细则(暂行)》的制定和出台过程中,我委在各级各类媒体和平台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听取群众呼声,作出合理修改,累计接收各类意见建议1566条,被广大群众和从业者充分认可,保证了《郑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细则(暂行)》的顺利出台实施。

七、工作中的主要特点、不足及努力方向

(一)主要特点

一是积极建设官方网站信息公开主平台,在设置信息公开专栏的基础上,开辟特色栏目,关注群众热点,增强互动性。比如:委机关官网的“为您解答”、“出行咨询”栏目,公交公司的“定制公交 快乐巴士”栏目,交运集团的“为您服务”栏目等。

二是利用传统媒体权威、覆盖面广的特点,我委依托郑州电视台的媒体优势,与郑州电视台联合开设《红绿灯郑州全交通》栏目,2016年119日正式开播,通过发布最权威的郑州交通运输政策及动态信息,进一步方便市民获取交通资讯。

三是继续发挥热线电话“面对面”的沟通优势,郑州交通服务热线“12328”、运管热线“96520”、交运热线“96269”、公交热线“63881333”等公开服务电话全年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130余万人次,其中仅公交热线年度受理咨询就达到74余万人次。

四是全系统普遍开设官方微博,其中委机关“郑州交通”微博粉丝数就达到65.3万余人(年度新增5万以上),全年发布信息882条。

五是开发手机APP客户端,为市民随时随地掌握出行信息提供方便、快捷的渠道,如:委机关的“郑州交通出行”、公交公司的“公交出行”

(二)存在不足及努力方向

一是适应新形势,建好信息公开主平台。当前,我委官方网站的建设基本已经有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发布和审核机制,但在配合市政府“政务服务网”建设的过程中还存在薄弱环节,比如对哪些信息要上“政务服务网”认识不清,栏目设置和分工不够科学明晰等。下一步我委将加强与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争取保质保量的完成好“政务服务网”的建设。

二是利用好公开新媒介,增强互动性。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广泛使用,传统的信息公开媒介有着弱化的趋势,比如网站浏览量和热线服务电话的业务量已经有了一定下降。为方便群众更为便捷、高效的使用信息,我委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积极探索信息公开的针对性,提高微博、手机APP等公开新媒介的服务效果。

三是抓好培训,提高一线工作人员素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9年来,培训年年搞,但在具体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性质不清楚,对公开工作流程不熟悉等问题,客观上有人员轮替的原因,主要根源还在于思想上存在认识不清、重视不够。2017年我委将着力抓好一线工作人员的培训,采取邀请专家授课与友邻单位经验交流结合,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结合,加强考核监督工作,切实提高提高一线工作人员素质。

四是加大资金投入,搞好硬件设施建设。目前我委机关一般办公设备基本满足需要,但信息中心设备已经超期服役,下属单位和企业也存在这一问题。下一步,我委将多方筹措资金,争取上级支持,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八、附表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