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987/2017-00037
  • 郑州市旅游局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7-03-31
  • 2017-03-31
郑州市旅游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的通知》要求,由郑州市旅游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并附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6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主要通过郑州市旅游局官方网站http:// www.zhengzhouta.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郑州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371-67185056。
    一、概述
    2016年,郑州市旅游局严格落实《条例》要求,认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旅游行业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一)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市政府对信息公开的统一部署,及时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并制定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研究落实工作措施,解决实际问题。全局9名信息公开联络员各司其职,运行良好,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专人负责,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健全制度,夯实基础工作 
    一是依据《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修订完善了《郑州市旅游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郑州市旅游局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管理制度》、《郑州市旅游局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郑州市旅游局信息公开考核制度》、《郑州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领导小组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导,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了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和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注重实效,完善公开形式
    运用载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不断完善郑州市旅游局官方网站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完善公开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性,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落到实处。
    1.完善平台建设。一是优化官网政务公开方式,将行政执法、投诉受理等结果集中展示,方便企业和群众自行查询;二是形成了集网站、微博、微信、APP为一体的旅游公共信息服务体系,推进局官方网站集群升级改造项目,进一步拓宽自身媒体传播平台,提升了公共服务能力;三是利用包含中国旅游城市新媒体营销联盟平台、全省旅游公共服务信息联播平台、县(市)区旅游媒体平台在内的国家、省、市、县四级媒体传播平台,实现多级媒体联动的营销功能。在2016年度河南省旅游局网站绩效评估工作中,我局官方网站荣获省辖市旅游局官方网站评估第二名。
    2.以郑州旅游宣传资料为载体强化信息公开。通过编印“郑州旅游折页”、 “漫步郑州”等宣传资料进行对外宣传和政府信息公开。我局充分利用在飞机场、火车站、博物馆等103家公共场所和外出交流推介的机会,多渠道向公众公开旅游信息,受到游客和市民的广泛好评,成为我局与社会各界保持信息沟通交流的又一行之有效的桥梁。充分发挥局旅游信息咨询服务中心的旅游公共服务和信息公开查阅功能,全年度不间断对广大市民和游客开放,提供旅游信息咨询,播放旅游宣传片,发放旅游宣传资料。
    3.利用大型对外宣传促销和重大节事活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如2016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参加2016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第20届北方旅游交易会、赴重庆、成都、梅州、惠州开展旅游促销推介会等形式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将郑州旅游发展新变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等各种信息,传送到国内乃至世界各地。
    4.严密组织信息公开。2016年,我局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深化公开领域和范围,认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及时清理、确认、公示行政权力,编制行政权责清单,绘制、公布行政权力表格、运行流程图。对旅游执法、行政处罚、投诉受理处理情况信息全部公开。二是抓了固定性内容的公开。对公共服务规划、标准,旅游安全政策、法规和旅游发展规划等内容,做到长期公开。三是抓了常规性内容的公开。对旅行社、饭店、景区和导游管理,星级饭店评定等行政权力运行的内容,做到定期公开,确保公开、透明、公正地运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四是抓了热点问题的公开。对五一小长假、十一黄金周等进行了旅游信息预报和消费提示,严防旅游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五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
    (四)强化监督,狠抓工作落实
    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突出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强化督查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注重集中专项检查,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督查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3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数8条,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数2条,行政执法信息56条,旅游投诉受理情况公示信息65条,提供其他类信息60条。全年局官方网站政务版更新信息1918条,资讯版更新信息458条,官方门户网站点击率突破99万人次;向河南省旅游局报送信息1278条,向国家旅游局信息直报信息98余条;向市政府网站报送信息68条,向市政务服务网报送信息700余条;新浪微博发送、转发、回复信息1665条,收到评论信息720条,被@1800余次,被赞1500余条,腾讯和人民微博发送、转发、回复信息各1383条;外文版网站翻译上传信息480余条,累计翻译中文原稿4.5万余字,翻译准确率98%;官方微博收集处理网络舆情14起,舆情系统监控收集、处理舆情8起;局导游管理服务中心“导游之家”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人数达到2000余人,累计浏览量达到2万人次,文章转载及收藏量达到3000人次;局旅游年卡办公室“郑州市旅游年卡”微信公众账号共推送编发微信45期,平台关注人数9305人,累计浏览量50750人次。
    (三)信息公开形式
    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本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本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展工作,自觉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2016年度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条例》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些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还有提升空间;二是监督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政策解读时效性不强,解读内容质量不高。

    2017年,郑州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贯彻落实《条例》,按照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旅游发展和百姓热点,强化落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条例》,正确把握和深刻理解《条例》内容,不断扩大公开范围,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二是加强政策解读,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法规要通过咨询专家学者、集体讨论等方法深入解读,为适应网络传播特点,积极运用图片、图表、图解等可视化方式,增强政策解读效果;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严格审查程序,完善工作规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章可循、依法办事,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轨道。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关于主动公开情况和依申请公开情况无特别说明。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