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2274/2018-00001
  • 郑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8-02-12
  • 2018-02-12
郑州市卫生计生委2017年度 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报

郑州市卫生计生委2017年度

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报

 

2017年,郑州市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以《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郑办〔2017〕15号)为依据,以推进行政机关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抓好依申请公开为宗旨,以深化以提高便民高效、优质规范医疗服务为目标,以加强市属医疗机构院务公开、食品安全标准宣传解读公开和传染病防控信息公开和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为重点,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成效明显。

一、主要做法

(一)健全机构,切实加强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

成立了主任、党组书记付桂荣为组长,副主任、党组成员陈勇为副组长,市属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行政一把手和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学习《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郑办〔2017〕15号);要求各市属卫生计生单位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安排专人负责,完善制订本单位政务公开方案,确保了整个卫生计生系统政务公开有效落实。

(二)搞好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人员的能力素质

针对系统内从事政务公开人员更换频繁、部分人员没有从事政务工作的经验,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方法不足,我委于8月10日组织了全系统分管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各单位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和政务公开人员约90余人参加,对政务公开的原则、方式方法、组织实施、程序和“五公开”内容进行解读。通过培训,进一步树立了服务的理念、强化服务的思想、增强服务的意识、提高服务的能力,为完成全年政务公开任务打下了基础。

   (三)创新方法,积极拓宽卫生计生信息公开的渠道

1.及时修订规范了卫生计生信息公开的制度、流程。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了《郑州市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郑州市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郑州市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流程》,确定了公开目标、公开原则,明确了个人和社会团体申请信息公开的方法步骤和注意事项,达到了更好地便民、利民和为民服务的目的,提高了卫生信息公开的效率,为高标准做好卫生计生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便利条件。

2.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及时解读政策、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一是立足自有媒体,做好政策及时发布。立足郑州市卫生计生一点通微信平台等自媒体,发送微信2368条,及时发布卫生计生系统重大活动、重点工作动态、形势政策等内容,达到规范服务行为、方便群众办事的目的,确保卫生计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细化和高效性。二是借助公众媒体,扩大政策传播范围。加强与报纸、电视、网站等媒体的协调,借助公众媒体受众多、传播力强的优势,对卫生计生重大政策的实施及时进行报道和解读,让更多的百姓受益。人民日报、新华社内参、光明日报等国家级报刊报道郑州市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工作,中央电视台多次报道我系统下属医院为贵州、青海贫困先心病儿童免费筛查救助,大河报、河南商报、郑州日报、河南电视台、健康报、医药卫生报、大医道微信公众号等媒体2017年多次对我市的公立医院改革、分级诊疗工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扶贫、郑州市创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进行了报道和宣传,全年在各类媒体发布科普稿件3100余篇。

3.立足信息网络技术,随时提供便民医疗服务。一是做好12320卫生公益热线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开通在线网上访谈、专家答疑、寻医问药、网络对话等多项功能,接受群众健康咨询,提供防病保健常识,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引导全民健康生活行为。2017年郑州12320卫生热线共接听电话27961个,其中咨询电话19032个,预约挂号7245个,投诉举报1645个。网络舆情受理227件,其中主任信箱46件,市长信箱31件,市长电话121件,心通桥29件。二是做好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卫生计生委板块等网站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宣传解读和传染病防控信息和政府信息,全年共公开医疗机构行政许可、更新信息885条,公开医师职业注册信息3817条、审批麻醉印签卡68个和母婴保健许可65家,办理依申请公开36件。三是持续开展卫生监督监测信息公示。通过自有媒体和公众媒体,公示发布卫生监督监测信息,对公共场所卫生状况、违规执业典型案例、涉嫌非法行医移送案件进行曝光公示,树立卫生监督执法权威,为群众提供健康查询平台。2017年共发布5期。

(四)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加强医疗服务监督管理

1.做好医院运营管理情况的公开。设备采购,药品耗材使用,业务收入,经济效益分析等干部职工密切关注的重要事项全部纳入了公开范围。如设备采购,年初制定采购计划,必须由职代会审定才能确定,采购时全部实行招标投标,评委临时抽签决定,中标价和中标单位当场公布并张榜公示。

2.做好患者关心问题的公开。药品价格和医疗收费标准在医院公共场所进行公示,住院费用每日清单及各种医疗服务信息必须及时告知患者。

3.做好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敏感问题的公开。在市卫生计生系统各下属单位推行党务院务公开,及时公示职工福利待遇、业务招待费使用、干部选拔任用、职工招聘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

4.建立“医疗服务监督公开栏”。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门诊公示医院资质信息、依法执业登记信息、警示语和医疗服务的监督信息、医疗服务处罚案件、医疗服务消费警示等。

5.建立“医师执业信息公开牌”。在市属医疗机构的诊疗场所,公示坐诊医师的执业注册信息,保证群众的知情权,方便群众对非法行医的监督。

6.严格台账责任运用,加强政务公开监督考核。明确要求医疗卫生计生单位细化工作,建立台账,明确任务;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底绩效考核,分数不低于总成绩的4%。

通过公开,达到了服务公开、消费透明,最大可能的减少了医患纠纷,净化了医疗卫生计生服务环境。

二、存在问题

少数政务信息更新不及时,有时不能按照规定要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的现象。

三、明年打算

(一)加强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健全政务公开领导组织,细化领导责任,完善政务工作领导制度、管理制度、督导制度,推进政务公开有序开展。

(二)加强政务公开培训。根据各单位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新,业务不精等问题,计划于上半年,采取以会代训和专题培训的方式,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尽快熟悉工作,提高政务的效果和质量。

(三)加强政务公开的考核督导。计划于第二季度和第四季度分两次对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导考核,通过对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委和市属卫生计生单位政务工作的考核督导,确保全市卫生计生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