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5312X/2018-00020
  •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
  • 信息公开,年报
  • 2018-02-22
  • 2018-02-27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引发2017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18〕21号)等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受理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务服务公开情况、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处置及公众参与情况、培训与报送情况、存在问题及明年工作打算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陇海西路265号,邮编:450000,电话:67182020,电子邮箱:zzcsglj@163.com)。

一、工作概述

一年来,在郑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有序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党组班子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李雪生同志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党组成员、副局长尚学振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二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结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则、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等,保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三是保障人员配备。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处室密切配合,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均由专人负责信息更新维护,人员配备齐全,经费保障充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围绕局中心工作,精心策划城市精细化管理等系列主题宣传。在中央省市主流新闻媒体刊发各类正面新闻报道2731篇。开展专题、专栏宣传,在河南日报、郑州日报等党报党刊相继刊发5年成就回顾、城管执法体制改革、环境卫生大提升等专题报道,正面宣传有力。围绕燃气、污水处理、道路养护、隧道设施、环卫等民生工作开展市民、媒体看城市管理活动22期,让广大市民群众在参与城市管理的实践中了解城管、理解城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017年局微博全年共发布微博6066条,回复网友评论5590条,局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信息926条,较好地发挥了信息发布第一端口作用。在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和郑州报业集团共同举办的“网聚正能量”郑州市新媒体评选中,局微信号荣获“影响力政务微信”称号。

依法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报郑州市人民政府网信息503条,采用388条,上报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信息199条,严格按照郑州市政府部门网站建设考核标准完成局官方网站运营工作,更新各类信息686条。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局网站设置了“喜迎十九大”专题栏目,营造宣传、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浓厚氛围;为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局网站设置了“转作风、保质量、提效率”专题栏目,向广大群众详细展示我局工作开展情况。

(二)主动公开方式

主要通过媒体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和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我市城市管理工作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我局在市政府日常工作的征求意见回复、交办事项处理方面认真落实、积极配合相关工作,答复3件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们按照要求在政务服务网上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依申请公开的栏目,对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处理、答复等流程做了详细说明,并一并公开了通讯地址、电话、传真、邮箱等信息。依申请信件由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及时登记受理并按规定做好答复处理工作。2017年,我局通过多种渠道共收到27件市民提交的依申请公开件,全部按时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局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务服务公开情况

我局行政审批办事大厅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2878件,并全部按期办结。其中,办理占用城市道路挖掘城市道路2317件,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审批164件,建筑垃圾处置核准311件,建筑垃圾排放7件,城市排水许可60件,燃气经营许可19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并同时在郑州市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内进行同步上传。

七、政策解读、政务舆情监测处置、公众参情况

(一)政策解读情况。为全面及时准确做好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郑政办文〔2016〕81号)的精神,我局要求在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同时,相关处室要同步提交政策解读文本,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答记者问等多种形式进行解读。2017年我局共制发规范性文件1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件,政策解读稿件发布33篇。

(二)舆情处置情况。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舆情处置机制和流程。依托中原网舆情大数据搜集平台,每日早8点前搜集汇总当日各大媒体城管方面舆情,9点前完成舆情分类,通过局舆情处置微信群或舆情提示单形式进行派发,下午5点前将处置情况与媒体记者进行沟通,针对重大舆情建立了专题研判制度和报告制度,邀请中原网舆情分析师专题指导,争取第一时间回应,有效防止了舆情发酵扩大带来的负面效应。今年共转办并处置舆情103件,做到了当日派发,当日回复,件件有落实。

(三)公众参与情况

1.认真做好政务微博互动交流工作。2017年局微博全年共发布微博6066条,回复网友评论5590条,微博及评论被网友阅读总量3756万,粉丝增长7.7万。共回复处理网友各种问题4500余件,其中职能内问题2700余件。我局心通桥网络问政平台共收到网友反映问题212件,已办理212件。局微博被评为“心通桥网络问政先进委办局”。局微博在由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微博、新浪网联合天津滨海新区举办的2017政务V影响力峰会上,荣获全国“十佳政务服务案例”奖;在第一届郑州市对外宣传“六个一”工程优秀作品评选中荣获新媒体平台第一名。上榜由人民日报与微博联合发布、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制作的“微博政务指数排行榜”之“全国十大城管微博”榜单。

2.认真做好来信来电投诉受理工作。2017年,局立刻办受理各类电话320178,其中市民反映问题78714个,各类建议、咨询等涉及到立刻办的电话241464个。立刻办通过市长电话客户端接收转办市民反映的各种问题1238件,均进行了转办、督办并及时网上回复市长电话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市长信箱收件169件,ZZIC收件0件,均及时进行了回复,结案率100%。

3.积极开展互动活动。深化与郑州新闻广播986的合作,组织开设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日》活动28期,围绕燃气、污水处理、道路养护、隧道设施、环卫等民生工作开展市民、媒体看城市管理活动22期,举办在线访谈6期,城市管理网友见行活动2期,让广大市民群众在参与城市管理的实践中了解城管、理解城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7年2月22日下午,我局领导及环卫处事负责人做客大河报,通过大河边客户端和我局微博与网友面对面,回答网友有关我市公厕建设管理方面的问题。2017年11月13日下午,郑州热力总公司南区供热分公司与局微博一起联合几家省市媒体(@新浪河南 @大河报 @河南交通广播 @郑报融媒郑直播 @郑州新闻广播 @都市报道),一起用微博直播的形式,向网友介绍家庭供暖设施的自检自查自修。

八、培训与报送情况

我局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网站建设管理方面相关培训,并认真做好局内培训工作。我局按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等文件,并在网站显著位置及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七、存在问题和明年工作打算

2017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政府和广大市民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主要表现在负责信息公开的人员短缺,与群众互动活动形式单一、数量偏少。

2018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局网站建设,及时、正确公布政府信息,不断充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有关栏目内容。

二是积极引导公众参与互动。我们将继续加强和媒体的深度合作,通过举办多种活动,让更多市民朋友积极参与到城管工作中来。

 

2018年2月22日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